看看新闻:最新发现昆虫新物种被正式命名为“上海双斑粗角步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110

来源:看看新闻 2017年12月19日

标题:最新发现昆虫新物种被正式命名为“上海双斑粗角步甲”

记者:汤铭


日前,看看新闻报道了上海昆虫界又添新物种的消息,记者获悉,通过面向市民的姓名征集活动后,这个新发现的昆虫新物种今天被正式命名为“上海双斑粗角步甲”。


据介绍,去年9月24日,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和上海滨江森林公园联合主办“生物限时寻”活动,200多位市民跟着专家找植物、看鸟类、寻昆虫。


2.jpg


今年年初,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的宋晓彬及上海师范大学的彭中博士后在整理当天采集的昆虫标本时,发现彭中无意中从一根腐朽的倒木中采集到的甲虫与众不同。在仔细翻阅了大量文献及解剖比对后,该甲虫最终被确认是“上海双斑粗角步甲”家族的一个新物种。自此,这个珍稀的昆虫家族迎来了它们的第26个成员。


21.jpg


专家表示,双斑粗角步甲家族中的大多数成员,鞘翅上都分布着一对椭圆形黑斑,而触角的末几节一般较粗,这些全都是家族的共同特征。别看它们个子小小的,却有十分强大的本领,就是“放炮”。和平时说的“放屁虫”——蝽象不同,双斑粗角步甲家族成员不仅能放出难闻的气味,还可以在瞬间喷射出接近60℃高温的化学物质,从而应对敌人。如果用手去抓它们的话,可能会被灼伤。因此,它们在国外被称作“flanged bombardier beetle”,意为会放炮的甲虫。


23.jpg


据悉,双斑粗角步甲天性胆小,极其罕见,平时总喜欢躲在朽木、蚂蚁窝和山洞这样阴暗潮湿的环境里,很少会出来活动,特别难以被发现。它们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很严苛的,只有在植被非常茂密的树林里才可发现踪迹。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由经过50多年精心维护的三岔港苗圃改建而成,园内河道密布且保留了茂密的次生林,生态环境很优越。此次发现的新物种,采集自园内一处近邻河道的树林内,这里的落叶层可以很好的保持土壤湿度,也恰恰为多种珍稀的昆虫和其他动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环境。


在今天的新物种发布会上,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还将“上海双斑粗角步甲”标本赠送给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和上海师范大学,今后更多的市民和专业人士可以看到这个新物种。


链接地址:http://www.kankanews.com/a/2017-12-19/00382693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