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一年发现三种全球昆虫新物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18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2月19日

标题:上海一年发现三种全球昆虫新物种

记者:许婧


上海12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一年发现三个全球昆虫新物种。经过前期线上平台中文名征名投票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创客代表、上海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19日在上海正式宣布最新发现的上海昆虫新种取名为“上海双斑粗角步甲”。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上海双斑粗角步甲”标本。 许婧 摄

  当日,恋野物语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五方共同为这种昆虫新标本揭幕。

  今年3月,国际动物学权威期刊《Zootaxa》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发布一种名为“西郊公园毛角蚁甲”的昆虫新种;9月,上海又发现了一种名为“天马华冥小葬甲”的新种;此番新发现的研究成果已被国际动物学权威期刊《ZooKeys》接收,正式命名确认后将第一时间正式发表。这些新发现的都有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昆虫研究室科研团队的身影。

点击进入下一页

恋野物语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五方共同为这种昆虫新标本揭幕。 上师大供图。

  十年磨一剑。“上海双斑粗角步甲”的发现人——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COO宋晓彬说,“为了完成这样一篇关于上海棒角甲亚科昆虫的整理性论文,我花费了整整十年时间积累资料和标本,去到上海各大绿地和公园进行采集和观察。文章对我自己而言,是我十年钻研昆虫的一个阶段性的小总结。”

  2016年秋天,宋晓彬与团队成员彭中参与了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主办的“生物限时寻”活动,采集了一些昆虫,并带回研究机构饲养或制成标本。在开始整理昆虫标本时,发现了这种与众不同的甲虫。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宋晓彬在介绍新物种各色有趣的天然习性。上师大供图。

  据介绍,上海双斑粗角步甲的平均体长只有3.12毫米,平时喜欢躲藏在朽木中,靠捕食各种小型节肢动物为生。它们有一个强大的本领“放炮”,双斑粗角步甲家族成员放出的不仅是难闻的气味,还能在一瞬间喷射出接近60℃高温的化学物质以应对它的敌人。

  10年间,宋晓彬曾在上海零星发现过数量极少的新种双斑粗角步甲,这次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大约五六平方米的一块区域内,发现了约200头新种双斑粗角步甲。

  “该新物种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异常严苛,这样的生境在普通的城市公园内非常难以遇到”,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办公室主任金钰麒介绍说,公园前身是有数十年历史的三岔港苗圃改建而成,园内生态环境优越,为各种生物的生存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栖息环境。

  宋晓彬在演讲中不仅带大家领略了此次新物种各色有趣的天然习性,还从动物学分类学的角度为大众进行了最为权威的科普解读,回应了在线上征名过程中人们的一些质疑,更为外界展示了一个孜孜不倦的自然科普探索者的面貌和这个年轻的团队不为人知一面此次演讲见证了创业路上的艰辛与坎坷,通过分享他们所走过的路,为更多有志创业、正在创业的青年,提供一个个鲜活的创业案例。

  “对生态环境保护应该建立在对生物多样性的了解之上,而生物多样性最先关注的就是分类学上的新发现”,从小酷爱大自然的宋晓彬的愿望除了坚持所学所爱,还有唤醒民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行动。

  宋晓彬所在的创业团队中的三人均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学专业的硕、博士,经导师李利珍教授及汤亮副教授指导成立了“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几位联合创始人都是该专业实验室培养下的优秀研究生,在读期间皆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其本身就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及较高的学术敏锐性。

  拥有“一种锹甲幼虫人工饲料”发明专利的恋野物语CEO屠越邺是宋晓彬的同门师兄弟。“‘让自然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是我们的愿景,‘成为最专业的自然教育IP’是长远目标,‘对知识负责,说孩子们听得懂的自然’是我们的团队口号”,屠越邺希望更让更多人看到一个年轻而极具科研实力的自然教育领域创业团队的无限可能。

链接地址:http://www.chinanews.com/gn/2017/12-19/84042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