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上海师大德育实践“多点开花”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62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7年12月18日

标题: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上海师大德育实践“多点开花”

记者:金寒草


由草木、长城幻化成的“富强”、从花园里萌芽出的“敬业”……近日,一组活灵活现的“GIF表情包”在高校间悄然走红,生动俏皮的表现手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间最潮的交流语言。

这是上海师范大学“德育实践创新(团队)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作为“德育实践创新(团队)项目”的统筹部门,上海师大网络思政工作室“香樟树下”于12月12日正式揭牌。在近半年的筹备期间,工作室将“触角”深入全校各个学院内,主动走近学生身边,定制了一批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审美的网络文化产品,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这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态海报出自一群美术学院学生之手。这12幅作品看着虽简单,每一帧都是经历了数次的推敲与修改。作者阮丹宁说,在设计过程中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认识。

在“香樟树下”的引导下,上师大各个学院积极申报“德育实践创新(团队)项目”,涌现出不少瞩目成果。譬如,在校内红极一时的校园MV《青春同行》,从编曲、作词、演唱,到摄影、剪辑、舞美,全都由学生操刀。这支MV中传递着青春理想的正能量,展现师大学子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由外国语学院学生带来的《价值观的力量》双语读本。这部小册子包含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小故事,目前已有中英、中日两个版本。


链接地址: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7/12/18/2088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