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津新闻网:党建服务搬进寝室楼 上海师大创新学生党建“很接地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69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2019年10月15日

标题:党建服务搬进寝室楼 上海师大创新学生党建“很接地气”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0月15日报道:一边是“刷脸”进门的智能学生宿舍楼,楼下则是温馨又敞亮的学生党员天地。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一座建立在宿舍区里的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于12日成立,既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又一成果,也是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和方法的又一创新。

教育学院的学生党员薛紫婧同学在成立仪式上表示,表示要将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成学生党员学习新政策、新思想的宝地,更要建设成党员联系群众的根据地和补给站。人文学院的刘涵同学则代表生活园区党员庄严承诺,要明确责任意识、身份意识,在园区内做出表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一栋楼宇,辐射一个园区。

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强化党建的龙头作用,以生活园区平台为依托,构建互动紧密的党建组织;进一步发挥园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互助互励教育、朋辈引领作用;组织党员以实际行动“带动一个楼层、影响一个楼宇、辐射一片园区”,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学生党建工作深入生活园区,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有助于凸显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助于在生活园区内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据校方介绍,新成立的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将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步落实“找组织、亮身份、严管理、强教育、促交流、搭平台、做贡献”等七项工作机制。例如,新生党员注册报到完成后,编入相应党支部,同时在楼宇和寝室制作党员公示牌进行公示,并在园区、楼宇和寝室以多种形式公示党员信息和服务宣言,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党员时刻注意修身自律、团结同学,树立良好形象。

园区将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全面记录考察党员在园区的表现。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定期汇总公示各楼栋党员的积分情况,对园区参与教育、服务等情况进行重点考核。将充分发挥园区内各学院师资优势,创新方式方式,有针对性的将集中培训和日常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形成符合生活园区实际和学生特点的经常性教育培养体系。

此外,园区学生党支部将积极组织园区学生展开自我管理项目、垃圾分类管理项目等工作,由园区学生党支部收集整理本园区学生生活、学业、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需求清单,根据实际情况发布园区资源清单,以支部为单位进行项目管理和实施。

学生党建工作变得更接地气,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也将在潜移默化中变得更强更高。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表示,要努力将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成学生党员学习新政策、新思想的宝地,更要建设成党员联系群众的根据地和补给站。


链接地址: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7445357542222597&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