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海社科界学术年会纵论共和国经济“从少到多”“从大到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62

来源:新民晚报 2019年10月17日

标题:上海社科界学术年会纵论共和国经济“从少到多”“从大到强”

记者:王蔚


微信图片_20191017120309.jpg

图说:专家畅谈经济愿景 主办方供图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王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七届(2019)学术年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之‘上海经济成就:理论总结与展望’”昨天举行,由上海市社联、上海经济学会主办,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协办。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所前所长吕政研究员的主旨演讲,题为《自信与差距—对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他指出,从1949年到2049年的一百年,我国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大到强”的转变。未来的三十年,我们要完成“从大到强”的伟大转变,就必须认清现阶段我国所存在的诸多差距—生产要素效率的差距、工业劳动生产率的差距、产业链分工地位的差距、高端制造业关键技术方面的差距。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下足功夫,补齐资源型产品的短板,发挥技术创新的能力,这样才能提升我国技术密集型制造业的核心技术,顺利完成中国“从大到强”的伟大转变。

“在不断理解与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具有客观必然性。”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杨瑞龙教授在演讲中说,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就要以改革为突破口,以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抓手,以实现新旧增长动能的转换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对外开放取得了哪些成就,并带来了哪些效应?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研究员在题为《开放效应的总结及其展望》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新时代要使开放引领效应进一步发挥作用须通过全球网络的连接来实现,更加注重开放引领的制度创新,以直接促进经济增长为主导,进一步挖掘开放中的新功能培育,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

农村改革,我们做对了什么?复旦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农村改革的原因是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当前,“三农”急需跨越艰难的关口,完成从高产量向高质量转化,从高成本向高效率转化,从补贴走向内生增长,从身份农民转变为职业农民。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师大商学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茆训诚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演讲由华东师大经济学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殷德生教授主持。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98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