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头条:长三角一体化教师教育学术论坛在沪举行:探索新时代教育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265

来源:政协头条 2019年10月17日

标题:长三角一体化教师教育学术论坛在沪举行:探索新时代教育发展

记者:游思静


2019年10月15日,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新时代、新师范、新探索”——长三角一体化教师教育学术论坛。来自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重点中小学的校长、特级教师、基础教育界的杰出校友共百余人齐聚一起,共商新时代背景下“长三角一体化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大业。

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新时代给教师教育提出了全新的命题。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新师范、新探索”,围绕“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高品质教师”开展主论坛交流。论坛分别以“构建现代化、科学化、实践性师范生师德养成体系”“应对学习范式转变的师范生元素养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学习”为主题设三个分论坛。

此外,上海师范大学还积极探索园区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和方法,于近日成立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

新成立的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将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步落实“找组织、亮身份、严管理、强教育、促交流、搭平台、做贡献”等七项工作机制。

找组织:党员注册报到制。学生党员每学期须按要求到园区党建服务中心注册报到。

亮身份:党员亮牌公示制。新生党员注册报到完成后,编入相应党支部,同时在楼宇和寝室制作党员公示牌进行公示,并在园区、楼宇和寝室以多种形式公示党员信息和服务宣言,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党员时刻注意修身自律、团结同学,树立良好形象。

严管理:党员积分管理制。园区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全面记录考察党员在园区的表现。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定期汇总公示各楼栋党员的积分情况,对园区参与教育、服务等情况进行重点考核。

强教育:充分发挥园区内各学院师资优势,创新方式方式,有针对性的将集中培训和日常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形成符合生活园区实际和学生特点的经常性教育培养体系。

促交流:书记圆桌派。定期在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召开党支部书记沙龙,研讨园区党支部工作,开展主题沙龙等活动,探讨学生党建的新思路、新载体和新方法,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搭平台:园区活动项目制。鼓励园区党支部积极创新园区活动内容及形式。组织开展园区学生自我管理项目、垃圾分类管理项目等工作,由园区学生党支部收集整理本园区学生生活、学业、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需求清单,根据实际情况发布园区资源清单,以支部为单位进行项目管理和实施。

做贡献:爱心心愿认领制。园区党建服务中心整合区域化党建平台信息,定期发布校内外困难群众“爱心心愿”项目,包括志愿服务、技能指导、物资需求等,党员积极参与爱心心愿认领,充分发挥在服务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链接地址:https://m.icppcc.cn/newsDetail_101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