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448

10月12日至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学生党员孙晋超负责的“传承非遗魅力 助力老区脱贫”项目团队获得铜奖,是我校唯一获奖项目。该项目指导教师是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中之教授等。

项目聚焦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回信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走进革命老区,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进行设计,通过对柿叶茶的深度开发推广,传承中国柿叶茶非遗技艺,助力老区柿农实现脱贫致富。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借助电商平台将牛心柿叶茶产品销售到了全国30余个省份和地区。与山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签订了产学研协同创新与人协议,与吕梁山区的上千户农民签订了柿叶及柿饼收购合同,与上海中润亿茶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农村淘宝山西运营中心签订了茶叶销售合同。截至2018年底,项目已累计盈余返还355万元,为农民分红43万元。2015年以来,该项目累计收购柿子叶近75万元,发放工人工资171万元,四年累计扶贫近1400户。以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的标准计算,预计截止2019年底可达到扶贫2000户的目标。项目扶贫事迹获CCTV7《农广天地》栏目专题报道。

项目负责人孙晋超在获奖后说道,能够将自身马克思主义专业所学与推动老区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看到上千户老区柿农得以脱贫致富,内心比获奖更激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只有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才能坚守好我们的初心。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五年来,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累计有近1000万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高素质创业人才。本届大赛自4月份开始启动,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和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参赛。


(供稿、摄影:校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