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读书班 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273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月17日晚,学校在徐汇校区行政楼1104会议室举办读书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学习。

林在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林在勇强调,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衔接起来,聚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痛点,以整改落实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聚焦政治站位。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实抓好基层党建。二是要聚焦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化理论宣传研究阐释,把思想价值引领与涵育师大特色文化有效结合起来。三是要聚焦“三全育人”。推动开展好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四是要聚焦“教师思政”。把政治标准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五是要聚焦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学校和学院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在交流研讨环节,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晔,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潮作重点发言。

裴小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的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体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李晔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开宗明义地为新时代中国教育校准了坐标,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教育的首要问题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同时也为新时代高品质教师教育改革给出了指针,强调了以德育德和师德养成工作的重要性。要守正创新,以现代化师德养成体系建设作为教师教育改革的牛鼻子,破解现代化、科学化、实践性师德养成体系建设的难题,发挥学校德育研究的传统优势,做好上海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探索实践。

张文潮认为,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发挥着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使命。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变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牢牢把握“三个根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遵循,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及坚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抓住改革创新这“一个重心”;落实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这“一个关键”。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