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青年教师第三期启航计划启动 “四导”工作室成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61


11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青蓝结对匠心相传,立德树人教研相长”青年教师第三期启航计划启动暨“四导”工作室成立仪式在文苑楼406室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研和思政导师以及新进教师等参会。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委员刘畅主持。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为“四导”工作室成立致辞。他指出,青年教师作为学院事业建设发展的生力军,是立德树人的骨干力量,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发展并竭尽全力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四导”工作室项目将原本的“双导师”计划进行升级,围绕“思想引导、教学指导、科研辅导、服务向导”,邀请多位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以老带新,建立更全面、更有力、更细致、更有成效的青年教师培育计划。潘书记寄语新教师,希望大家尽快完成受教者到育人者的角色转变,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责任;全方位了解学院的工作机制、教学要求等,把控好时间节奏;加速融入工作环境,提升集体意识、团队意识,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的事业发展之中;虚心向导师求教,积极与同事沟通交流。

会上举行了“四导”工作室导师授聘仪式,聘请查清华、姚潇鸫、朱振武、洪庆明、张会超、徐茂明、陈勇、钟翀、毛杰等多位资深教师担任“四导”工作室导师。

朱振武教授代表“四导”工作室导师向青年教师寄语。他指出,青年教师正处于人生最好的时期,人文学院专业基础扎实、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众多优秀的教师和导师,新教师应充分利用好宝贵时间,积极进取,主动向前辈教师求教,迈上职业发展的快车道。

袁俊卿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交流经验。他回顾了自己入职后在教学、科研、思政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导师对自己的帮助。从岗前培训时的忐忑不安到调整心态、积极备课,直至申请入党,他深切感受到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关心,也深切感受到人文学院是个有温度有情怀的大家庭。

在互动沟通环节,新老教师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副院长张剑光介绍了学院的科研教学运行架构,帮助新教师明确科研要求,树立攀登新目标;副院长孙珏岷对学院行政事务和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了解读,希望新教师们要有规则意识,系好第一粒扣子,能够积极地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校、院以及上海城市的发展结合;副院长姚潇鸫介绍了人事考核制度、师德师风建设等相关内容,强调了站稳讲台的重要性;钟翀教授认为“四导”项目在新教师思想、生活、教学、科研的引领方面很有意义,应当充分利用好这个联系平台,使自身能够全面协调发展。

青年兴则校兴,青年强则校强,青年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使命与责任。学院将依托“四导”工作室,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将青年教师培养作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为培育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建构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