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师范大学:弘扬师道永恒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1186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2019年10月18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弘扬师道永恒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上师大结合教师教育特色的办学特点,秉承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推出多项举措,进一步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到教师成长成才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传承师道永恒精神

作为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师范院校,上海师范大学有着更高的师德示范和师德标准。为此,上海师范大学举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师德师风展览,通过挖掘和提炼师大教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采用图文展板、原著手稿陈列、多媒体演示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学校 65 周年办校历程中涌现出的、扎根讲台的 65 名教师典型,展现了如首任校长廖世承、九十岁高龄依然坚守教学第一线的著名语言学专家张斌、始终坚守讲台为4.5万余人讲党课的王敏如、上海师范大学第一位国家教学名师卢家楣、上海市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队长、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傅欣等优秀师大教师高尚的师德师风和精湛的育人艺术,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弘扬“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鼓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这是上海师范大学首次举办以师德师风为主题的专题展览。学校把参观展览作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有效提升了主题教育的学习效果。

强化师德典型引领

在第35个教师节期间,学校举办“弘扬师道永恒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教师节表彰大会,通过表彰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广大教师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表彰大会上,上海市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队长、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傅欣,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三年来开展教育援藏工作的点滴经历和投身国家教育脱贫攻坚的工作心得,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新时代好老师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师大教师“舍小家、顾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师道永恒”系列专题片《学界大家译坛巨擘》让与会者走近了著名翻译家、中文系文学研究所所长、八十岁高龄的郑克鲁老师,郑克鲁教授孜孜不倦的坚持、日复一日的耕耘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9月20日,学校还为55名从教满三十年的教职工举行从教三十年表彰,以一场特别的形式,致敬传道授业贡献,彰显尊师重教情怀。

坚守师德教育标准

学校把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作为教师入职教育的重要一课,引导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百名新教师庄严宣誓,立志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为民族复兴,广育人才。此外,新入职教师郑重签署师德承诺书,承诺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坚持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这也是上海师范大学首次举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仪式。很多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宣誓仪式神圣庄重,非常难忘,今后,他们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辛勤耕耘,忘我工作,立志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为上海师范大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光添彩,为祖国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提升师德研究能力

学校充分利用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等资源平台,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教师师德师风道德建设提供智力支持。9月20日至9月23日,学校举办“新时代教育伦理、师德建设与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全国第七届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关于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示精神,推动上海和全国的教育伦理和师德建设。学校通过全国首家师德专门公众号——“师德研究与评价”,开设“师德理论”“师德动态”“热点评论”三个频道,为上海和全国教育伦理和师德研究专家提供思想交流和互动平台。即将开通全国首家师德专业网站“师道网”,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汇集国内外教育伦理和师德智慧,介绍上海和全国师德师风建设有益经验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在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正式成为“全国优秀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88594900844722861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