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为教育学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250


12月21日,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教授、系主任彭新强应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现代校长研修中心邀请,在第四教学楼101报告厅为教育学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教育研究和量化方法”的讲座。我校教师教育,教育史,学前教育学等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彭新强教授曾任香港中学教师及澳洲纽卡素大学及佛罗里达州大西洋大学访问学者,在教育领导及管理、学校发展与变革、教育研究法及应用统计学等领域都深有研究,尤其在统计量化研究方面有着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此次讲座,彭新强教授主要从教育研究目的,教育研究基本思路和量化研究中量表的编制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彭教授与我们一起探讨了教育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即描述(describe),解释(explain)和预测(predict),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一个研究的出发点是什么;随后,彭新强教授与学生和老师们交流了教育研究基本思路是什么,并系统地讲述了教育研究的具体步骤,彭教授将其精炼地概括为八个阶段,其中,他对研究步骤的第二个方面着重进行了讲解,即对研究问题的界定,并且,彭教授以其中一位同学的论文开题为例,详细地讲解了做教育研究应该怎样提出并解决一个问题,相信这对进行开题和论文书写的同学启发良多;最后,彭教授重点介绍了量表编制的方法和原则,在量表表现指标量化,量表项目设计原则等方面给出许多具有指导性的建议。其中,彭教授强调,量表项目的表述是十分重要的,他为我们介绍了项目设计的五大原则,并举出实例与在场的老师同学共同讨论,同学们反应热烈,对量表的项目编制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后,彭教授以教学质素表现指标架构为例,用通俗风趣的语言介绍了量表编制中的隐形因子以及可度量的表现指标,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教育研究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踊跃提问,彭教授一一详细回答,并再次为大家区分了problem和question的定义,也给了大家不少做教育研究和论文书写方面的建议。整场讲座的内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语言风趣幽默,在场师生都认真聆听并记录,收获颇丰。

讲座最后,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以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彭新强教授的感谢,相信本次精彩的讲座一定能使各专业的同学有所收获,也能更清楚地知道应该怎样做教育研究以及怎样做量化的研究。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   作者:王佳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