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治理”重点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60


11月16日下午,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现代教育治理”重点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会议在西部会议中心举行。我校人事处处长马英娟,社科处副处长石力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院长夏惠贤、党委副书记蔡丹、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团队负责人、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教授主持。

黄海涛总结回顾了“现代教育治理”重点创新团队年度建设的成效与不足,明确了下阶段的目标与任务,团队将进一步聚焦教育治理体系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的制度障碍、关键路径、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马英娟充分肯定创新团队建设成效,并从创新团队的定位、目标及成果产出三方面对团队建设进行全面指导。她要求团队紧密围绕“教育生态优化与基础教育治理研究”“一流本科教育与高校治理研究”“全民终身学习与终身教育治理研究”三个研究方向组织大任务、开展大合作、产出大成果。

夏惠贤介绍了教育学科建设与创新团队建设的顶层设计逻辑,要求“现代教育治理”创新团队成员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需求、聚焦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瞄准标志性优秀成果产出,将团队贡献与个人成长深度融合,实现核心竞争力的双突破。


石力月细致梳理了适合本团队成员申报的各级各类课题项目,并从申报流程、申报特点及申报标准多个角度剖析了课题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关键要点与注意事项。她强调课题项目是教师个人学术生涯的重要支撑,也是创新团队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

教务处副处长杨帆结合教务处关于《上海师范大学教学贡献奖实施办法》的最新工作布局,重点介绍了四新项目、虚拟教研室、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等教学改革项目。他指出创新团队是学校的战略力量,希望团队成员能够在追求学术创新的同时,提高教学创新与改革能力,助推学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徐晓明、蔡丹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主题,组织团队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观看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专题视频、并指出团队成员要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以及团结奋斗的优良作风为现代教育治理研究、为教育学科发展作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孙琳结合两届“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作品指导经验,重点总结了挑战杯的赛事定位、选题策略、实施流程、成果形式。她指出扎根专业实践的学生科研指导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并建议团队成员应关注国家重要文件政策、社会热点问题和深度报道,从学术视角进行专业解读与竞赛指导。

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结合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教师培训项目、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职业院校“国培计划”项目、“双减”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项目等各级各类社会服务项目的建设工作,指出团队成员应着力拓展社会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充分发挥创新团队的资源优势、科研优势与创新优势,提升团队对上海率先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服务效度与能级。

专题汇报分享后,创新团队进行了分组研讨。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现代教育治理”重点创新团队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的定位与使命,进一步强化了团队成员共识、共担、共创、共享的建设模式,为下阶段团队更具科学性、前瞻性、持续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