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党建:上海师范大学:多层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07

来源:上海智慧党建 2022年11月18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多层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建立青年师生宣讲团,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开展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将学习与推动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创新宣讲模式,拓展育人模式新途径,做到“有声有色”,凝聚网络思政新合力,形成网络思政实践育人新模式。

宣讲宣传突出“用心用情”,围绕“讲好”凝心聚神

学院党委成立青年师生党员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由组织关系转入学生党支部的八名青年教师党员和所在支部的八名学生党员组成。宣讲团开设“追梦路上,中国经济这十年”系列党课,以“青年教师党员向学生党员宣讲,学生党员向学生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宣讲”的模式,通过自学、互学、领学、联学“四学联动”,全方位、立体化拓展学习宣讲覆盖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系列党课涵盖脱贫攻坚战、科技自立自强、社会保障体系搭建、资本市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多个角度,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有条不紊,开放有声有色,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宣讲团通过集体备课、党课试讲、专家点评等环节,精心打磨课件,将宣讲工作落小落细,宣讲过着力做到“三个注重”:注重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深悟透,注重结合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丰富实践案例,注重结合学院商科专业特色,努力推动青年学生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落地落实突出“见行见效”,围绕“做实”推动发展

学院党委注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学院党委和教工党支部结合系科建设和部室管理服务工作,围绕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专业竞赛、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信息化建设、学业生涯规划指导等方面,每个支部制定“组织力提升计划”,明确工作举措和项目目标,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院改革发展事业深度融合。学院党委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聘高级岗位试行办法》,实现教师队伍从基础支撑向高质量支撑转型;充分发挥人才战略资源作用,坚持正确的人才使用导向,分类推进学院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进一步凸显鲜明的评价导向,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持续高质量发展。贯彻《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及《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制定“党建引领青教成长路”计划,全方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骨干力量。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和青年教师共同谋划学院发展愿景和目标,让青年教师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为每位青年教师配备带教导师,定期开展结对交流,在学术研究、课堂教学上进行一对一精细化指导,助力青年教师站上、站稳、站好讲台;充分挖掘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开展“课程思政导航计划”,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主动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增强青年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系列专题报告,引导青年教师努力成长为学院改革发展事业的骨干力量。

立德树人突出“有声有色”,围绕“创新”培根铸魂

学院党委依托“经史有声网络思政工作室”设立“经史有声”品牌思政栏目,以青年教师党员带领青年大学生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从专业角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志存高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栏目借助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开展沉浸式、互动式“云”宣讲,结合时政热点,围绕“非凡上海,奋进十年”主题,立足上海发展,放眼举国成就,充分挖掘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解析国家经济金融形势,讲述青年一代在参与经济发展浪潮中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凸显青年人才作用,探寻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通过红色史料挖掘,创立拓展“有声”概念和方式,充分结合时政热点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案例教育。通过拓展“有声”读物形式、丰富网络思政读物内容、创新思政引领视角,打造网络思政“回音壁”,凝聚网络思政新合力,创新育人模式新途径,形成网络思政实践育人的新模式。目前已推出五期专题节目,将汇编论述文稿10篇,共计5万余字。


链接地址:https://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newestindex/new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848367d9018485f8fd5b00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