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各地专家通力合作分头撰写《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166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20日

标题:各地专家通力合作分头撰写《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

记者:王晶晶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王晶晶)近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上海卷)》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据悉,已有北京、安徽、江苏、山东、福建等9省份专家正在通力合作,分头撰写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地组织专业人士,整理、创编了许多能够“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戏曲作品,创造了戏曲现代戏的编演方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运用传统形式反映新社会新生活的艺术经验,保护并发展了已有的戏曲剧种,培养了大量的戏曲人才。

  为充分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戏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探索当代戏曲的发展规律,为今后戏曲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重大招标项目。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课题将以各省份分卷的形式呈现。通过对各地70年的戏曲活动进行历史梳理和理论研究,反映中国戏曲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地域特征,推动中国戏曲的传承与发展。

  上海戏曲是全国戏曲的重要组成部分,70年来创演了一大批深受观众欢迎、产生广泛影响的优秀作品,如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沪剧《罗汉钱》《芦荡火种》、京剧《智取威虎山》《曹操与杨修》等。《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上海卷)》首席专家朱恒夫教授希望最后的成果应该达到这样的目标:脉络清晰,繁而不乱;全面反映,重点突出;取材正确,立论公正。要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写出能经得住时间检验的作品。


链接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9-10/20/c_11251283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