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读书班 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453

    

10月1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104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作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读书班。

报告中,张忠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等工作要求,从分析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出发,从城市与区域、愿景与行动两大方面深入讲解了上海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长江经济带城市合作等工作举措。整场报告,逻辑严密、数据详实、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有助学校聚焦教育领域实际,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背景意义,切实增强“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勇气,不断凝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创业激情。

林在勇指出,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已经全面进入施工期,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领导干部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作为,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传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在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广大干部和教师,都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面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等重任,围绕落实上海教育大会部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初心使命,具体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围绕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需求,落实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任务。将教学、科研、学工融为一体,形成合力,以院系为主体,以专业为单元,以课程为抓手,以信息化、智慧化为推力,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关注师范生培养的师德养成。三是要围绕构建综合保障支撑,建设“四有”好教师队伍。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思政工作水平和成效。

在研讨环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明军、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岳龙作重点发言。

张叶江认为,上海要立足国家战略,站在全局高度,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要“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大有作为”。上海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学人之长、创己之新,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锻造个人素养,力争站位要高,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视野要广,要有历史眼光和长远考虑;姿态要低,要虚心向党内同志和广大群众学习;心态要平,要正确看待荣辱得失,忠诚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辉信仰。

蒋明军认为,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开启新的发展征程,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必须以更高站位、更远视野、更大格局来思考谋划各项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做到“初心使命坚如磐石、干事创业激情澎湃、找准坐标勇往直前”,回答好“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激情?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等三个时代命题。

岳龙认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要求和期望转化为奋斗的精神动力和工作指南。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开放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各种发展和展智平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为实现上海城市的伟大目标努力奋斗,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尽心竭力,为建设一流学科汇智引资。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读书班。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