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音乐学院教师作品首次入围“扶青计划” 亮相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331

    

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近日开幕。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徐志博副教授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旅德钢琴家俞湘君,同济大学客座教授、新媒体艺术家达彦,以“彼岸——钢琴超媒体”为主题亮相本次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畅想周”板块。

本场音乐会呈现了多重艺术元素——钢琴独奏、交互电子音乐、交互灯光、交互影像、图示化乐谱、自动演奏等等。钢琴家对作品的诠释经由这一系列的表现手法将产生超越听觉的视觉、运动及空间效应,营造声景相融的感官意境,为现场观众带来“沉浸”而“可见”的音乐体验。

由徐志博副教授主创的作品《际空之响》作为近两年来唯一的音乐类委约作品从几百份来自全球各地青年艺术家的报名作品中,经过各界资深评委的多轮评选后脱颖而出。这也是本校首次有作品入围“扶青计划”。《际空之响》关注城市时空维度下的各种“泛生命体”——空气、水、光、电波、尘埃、建筑、人群、车流、社交媒介……以身处大都市的人为主体视角,审视自身与周遭万物的生存状态,探讨人与其生存空间的关系。三个段落“光”、“影”、“形”连续演奏,分别表现:单一事物的千变万化;事物间的多元关系和对人类的印射;人之形缘自万物之形。作品使用钢琴与交互电子音乐构成声音的叙事线索,并延伸至各种新媒体艺术元素,钢琴家是听/视感知的发起者,整个剧场空间作为投射介质。作者试图运用新的艺术表演形式回应这个媒体时代,让音乐获得延伸,使声音超越听觉。

  

10月19日、20日,音乐会连演两场,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及当代艺术粉丝,也有诸多国际艺术界专家和国内外著名艺术节经济人赴现场聆赏,反响热烈。

上广经典音乐947频道《古典导航》节目为本场音乐会进行了整期专题报道,并完整录播了徐志博的作品。一些重要的主流媒体如:《文汇报》、《东方网》、《澎湃新闻》、《Shanghai Daily》以及一些热门的当代艺术公众号皆对音乐会做了专题报道。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还是著名的施坦威公司最新高科技钢琴SPIRIO/r的全球新媒体首秀。

“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板块,一直秉承“聚青年之创意才智,扬华夏之原创力量”的宗旨,为青年艺术家搭建了一个有传统继承、有观念探索、有艺术变革、有理想追求的扶持、推广平台。自2012年创办以来,“扶青计划”共委约了78位活跃在各个领域的青年艺术家,制作出65部原创舞台艺术作品,已成为原创作品和青年艺术人才的孵化器,向国际舞台输送中国优秀作品和人才的集结地。“扶青计划”与美国亚洲协会、线圈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英国南岸艺术中心、香港新视野艺术节等建立了紧密合作,部分作品已经或将至德国、法国、匈牙利、美国、英国、印度等地演出。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