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24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见行见效,11月18日下午,学校举办学思湖畔工作坊专题学习会。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方刘教授作《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各学院青年教师协会理事会骨干成员参加本次学习。工作坊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政主持。

陈方刘教授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聚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两个结合”,通过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分享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的根本遵循,就是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两个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会前,教师工作部为每位学员准备了学习资料《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青年教师们对照学习读本,仔细聆听讲座,认真做笔记。宣讲现场氛围热烈,学习氛围浓厚,精彩之处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陈教授的讲座提纲挈领、内容丰富、见解精辟、紧贴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生动鲜活“接地气”,切实帮助大家凝神聚气、解疑释惑,促进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

数理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会长郭玲教授表示,陈教授的讲座帮助大家强化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党的百年历史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纳入课堂教学启迪学生,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哲学与法政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会长张振洋副教授表示,陈教授的讲座聚焦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二部分,清晰明了地揭示了报告展开的深层逻辑,也条分缕析地阐释了报告中的关键点,既有党史案例展示,也有党史故事讲述,深入浅出、明了易懂,加深了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厘清了学习中的很多难点和困惑。作为一名从事公共管理教学科研的高校教师,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过程中,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理论创新成果在育人过程中持续传播给广大青年学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将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常学常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任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供稿、摄影: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