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长三角41个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上海、杭州、苏州位列前三,差距正在缩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34

来源:周到 2022年11月18日

标题:长三角41个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上海、杭州、苏州位列前三,差距正在缩小


长三角41个城市中,哪些城市更适合都市休闲旅游?11月18日,“第七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会”在沪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其中,上海、苏州、杭州综合指数排名前三。

据介绍,《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的研究对象包括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级及以上城市合计41个(含上海市、江苏省13个城市、浙江省11个城市、安徽省16个城市)。纳入报告监测的长三角41个城市土地面积约占全国的3.7%,人口总量约占全国的16.7%,经济总量约占为全国的24.1%。

报告显示,从综合指数看,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和合肥排名前六位。除上海外,其他5座城市在长三角地区均为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因而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体现出经济与休闲协调发展的特征。

另外,无锡、温州、绍兴、嘉兴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前十位。这4座城市不仅具有较强的经济发展基础,而今都拥有良好的文旅资源,在文旅融合进程中积极探索,为城市休闲化发展提供了助力与保障,因而能够成为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相对领先的城市。

交通设施与规模是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基础条件。从该类指数看,上海、苏州、南京、杭州和温州排名前5位。

报告指出,作为长三角发展的核心城市—上海已经率先在全国进入全域休闲化发展阶段,并且在区域休闲化发展层面发挥愈来愈强烈的引领作用与辐射作用。紧随其后的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和合肥,在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方面正在不断提速,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同时,长三角城市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表明在一体化发展大格局推动下,本地区城市休闲化发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排名第1的城市与位列末位的城市之间,休闲化指数相差12倍之多,如今两者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减至11.61倍。

本课题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认为,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区域范围内的休闲市场消费内循环与双互动将会不断得到强化。


链接地址:https://static.zhoudaosh.com/E277F10D8A277471B9AAF8A70F27F8B762871CD15EEF5E8484B5D36306AB8642?preview=15155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