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上海综合排名居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69

来源:人民日报 2022年11月18日

标题: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上海综合排名居首

记者:曹玲娟



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共同编制完成的《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11月18日在沪发布。从综合指数看,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和合肥排名前六位。

《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的研究对象包括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级及以上城市合计41个(含上海市、江苏省13个城市、浙江省11个城市、安徽省16个城市)。纳入报告监测的长三角41个城市土地面积约占全国的3.7%,人口总量约占全国的16.7%,经济总量约占为全国的24.1%。

报告指出,从综合指数看,在长三角地区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无锡、温州、绍兴、嘉兴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前十位。六安、亳州、宿州、阜阳和淮北则位列综合排名的后五位,反映了5个城市在城市休闲化整体性发展方面还存在一定制约。

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基本态势看,总体格局基本稳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以上海(超大城市)为核心,以特大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大城市为依托的发展结构,在长三角城市休闲化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显著。

同时,长三角城市间发展差距正在缩小,表明在一体化发展大格局推动下,该地区城市休闲化发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排名第1的城市与位列末位的城市之间,休闲化指数相差12倍之多,如今两者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减至11.61倍。

该课题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认为,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协同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同时,依托休闲消费内循环活力,长三角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创新供给高地、高品质休闲文化生活典范区。


链接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25854/678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