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举办新年晚会中外学生同台“扬古韵·颂今朝”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241

12月21日,2018年对外汉语学院“扬古韵·颂今朝”新年晚会在徐汇校区音乐厅上演。七百多名中外学生与教师代表集聚一堂,共迎新年。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共同出席并观摩整场晚会。


薪火相传扬古韵,以诗会友展风采

激情四射的开场舞《巴拿马》为晚会营造了热闹的气氛。外汉教师代表们一曲中华传统歌曲《茉莉花》陶醉全场,而随后一曲象征着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地球是个美丽的圆》更是点燃全场观众的热情。热烈的掌声过后,曹秀玲院长深情寄语在场学生,用真挚的祝福拉开第一篇章“薪火相传扬古韵”的序幕。

弘中华之古韵,扬异域之风情是这一篇章的主题词。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们通过古诗朗诵、古典歌舞、古装表演的形式将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之精髓展现的淋漓尽致。来自塞拉利昂的季瑞拉和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苏博分别朗诵了李白的《将进酒》和《月下独酌》,用真挚的情感把现场观众带入诗文的意境之中。随后,中外学生共同演绎当红影视作品《三生三世》主题曲、经典民间传说《白蛇前传》、异域服装展示《盛世花开》等节目,美轮美奂的服装、曼妙唯美的舞姿、动人悦耳的歌声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对中华艺术的启迪。


中西合璧彰新彩,以情动人话青春

唐代诗人孟郊一首《游子吟》回忆了临行前母亲为孩子缝衣的场景,凸显并歌颂了母爱的伟大与无私。在此辞旧迎新之际,异国求学的留学生们更是满怀乡愁,思乡情切。第二篇章“中西合璧彰新彩”伊始,五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文《纸船》,寄托了久别家乡的游子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中西合璧相声说唱《满腹经纶》为观众带来不同感受。二位留学生说学逗唱样样精通,形式新颖,包袱不断,表达了留学生对汉语学习的热情,令人捧腹不已。之后,一曲由来自喀麦隆的何浩德主唱的,中外学生共同伴舞的《咱们屯里的人》,充满东北民俗风情,将晚会推向高潮。

瑞犬贺岁颂今朝,以歌载舞迎新春

不知不觉中,晚会的第三篇章已悄然走来。博士研究生抒情诗文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描绘出一幅幸福而平凡,自由而温暖的生活图景,透露出对未来无限美好的遐想。留学生歌曲串烧《和你一样》,旋律优美,歌词励志,唱出青年人对梦想的坚持与不懈追求。随后,来自本科生的舞蹈串烧《怦然心动》和新疆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新疆吆喝》,火爆全场,现场观众随着欢快的韵律节拍一起舞动起来。最后,由17级硕士研究生合唱的《瀚宇之花盛开》是晚会的压轴之曲,歌者们深情投入,共同唱出全体师生对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热忱。

青春洋溢的舞台上演绎了一场中外文化交相呼应的盛会,它将中外学生凝聚在一起,展现了学院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取得的卓越成果,凸显出面向国际的教育特色。在新的一年里,对外汉语学院全体师生将秉承“传承传播,立人立学”的院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歌迈向新的辉煌!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    作者:张静、苏飘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