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485


11月19日,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奉贤校区大剧院、徐汇校区教苑楼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上海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黄渤钦,兄弟院校学生会代表,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大会,我校159名学生代表及83名研究生代表参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来学生会组织的工作,研究完善下一步学生会组织的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学生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肩担时代使命,激发创新潜力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校第二十二届学生会、第三十届研究生会在过去一年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对我校学生会组织主动把握时代脉搏、紧密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着力提升大局服务水平表示高度认可,特别赞扬了在上半年“大上海保卫战”中同学们勇毅前行、主动担当的优秀品格与作为。他对全体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要高擎信仰火炬,紧跟党走,不忘“风雨来时路”;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紧跟时代,走好“改革脚下路”;要自觉担当使命,紧跟荣光,坚定“奋进未来路”。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在闭幕式上对学生会组织和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要紧扣时代主题,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三是要聚焦服务宗旨,始终践行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职能。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黄渤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符瑶向大会致辞。他们充分认同过去一年我校学生会组织在政治引领、改革创新、服务同学等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肯定并感谢我校学生会组织为上海市学联格局创新构建、为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所贡献的青春力量。同时,期待未来我校学生会组织能和上海兄弟高校一起携手同行、合作共进,充分发挥高校学生会组织职能,共同为上海人民城市的建设发展不懈奋斗。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李莹、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王骜分别代表校第二十二届学生会、第三十七届研究生会作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学生会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定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全面深化改革、赋能组织活力,不断深化“新格局”、焕发“新面貌”、激发“新作为”,立志民族复兴、勇担青春使命,以品牌造经典,以创新谋亮点,积极建设蓬勃向上的先进组织。研究生会始终以“高尚品德的示范者、学术创新的先行者、校园文化的引领者、优良学风的代表者”为目标,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全校研究生实际,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研究生内涵式发展。

推进民主参与,贡献青年智慧

会上,提案工作小组负责人陈一谦和李康杰分别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本次大会聚焦完善校园劳动教育平台、维护保障同学基本权益、创新师生学习交流平台、加强升学、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等五个方面,着力解决同学们在校学习与生活中的切实需求,创设良好校园环境,体现了同学们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提高了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监督、民主建设、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与热情度。

在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代表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强化思想教育,加强思想淬炼,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初心使命点燃热情,用党的光辉历程引领方向,对党的青年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通过了学生会工作报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上海师范大学新一届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委员、学生会主席团和研究生会主席团。

激扬青春力量,奋进时代征程

闭幕会结束后,新一届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与新一届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相继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和学生会执行主席、新一届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和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会组织也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加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夯实改革成效,全面从严治会,通过优化组织构架、加强作风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打造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学生会组织;争做时代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青春的舞台上尽情施展才干、挥洒梦想,在投身强国伟业的生动实践中绽放属于师大学子的青春之花!


(供稿、摄影:团委、研究生院、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