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赴奉贤区开展“艺美乡村 绘梦中国”区域化党建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84

为了提升乡村文化建设,让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11月20日,美术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教师、专业负责人以及34名学生赴奉贤区奉城镇开展“艺美乡村 绘梦中国”区域化党建项目。美院师生利用朱新村居民生活的废弃物品进行艺术创作、为当地进行环境布置景观设计等活动,现场吸引了来自当地政府部门和居民的广泛关注。

本次活动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进行门板绘制。学生们事先根据居民使用过的旧门板的尺寸、材质和当地环境特征进行设计稿创作,在经过创意调整、设计稿修改、版面图文配置、画材调试等步骤后,紧紧围绕二十四节气,通过一整天的努力创作,绘制刻画了从春分到大寒节气的二十四块门板,圆满完成了废旧门板的艺术利用,展现了中国的农时渊源,宣传好了中国传统文化。绘制完成的门板将会放置在朱新村正在改造的新风公园的醒目位置,为美化居住环境,提升村民的人文素养,传播文化自信出一份力。

此外设计教师还为公园的改造进行景观设计,师生们因地制宜,以“山水间的珍珠”为设计理念,将公园内的一座小岛设计为九层梯田的形状,层层叠叠螺旋上升,宛如池中的一颗明珠,同时也凸显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该设计项目在美化乡村风貌的同时也是尝试进一步开拓乡村养老品牌,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美术学院历来注重发挥师生的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充分挖掘和搭建各类平台提升师生回馈社会的意识和热情。本次活动受到美术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也是学院党委区域化党建的一个尝试。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学院党委和奉贤区奉城镇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统筹优质学科服务资源对接乡村治理需求,学院骨干教师团队与当地相关部门开展了细致的调研合作,完成方案策划,为美化居住环境、和谐文明乡风、提振乡村产业贡献了力量,同时打造学院党建项目品牌,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