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让学生学会做“小先生”,这所高中的“师道教育”亮了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46

来源:周到 2022年11月21日

标题:让学生学会做“小先生”,这所高中的“师道教育”亮了

作者:李星言


遴选“适教、乐教”的学生,前置教师教育课程,让高中生学会做“小先生”,为其今后报考师范高校并成为卓越教师打下坚实基础……嘉定区多所高中学校近日开展了2022年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推进系列展示活动,展现办学特色。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独特的“师道教育”让人眼前一亮。

“世承班”的前置教师教育课程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坐落的位置很有意思——是距离嘉定孔庙最近的高中。校内河流连通孔庙泮水和汇龙潭,创办“师道教育”特色具备得天得厚的优势。

上师嘉高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嘉定外国语实验高级中学更名而来,更名前已合作办学中止多年,特色发展遇到瓶颈。

自2021年6月,嘉定区教育局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后,学校以“师道教育”为办学特色,致力于创办市特色普通高中,一年多来,取得明显成效,师生活力被激发,学校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那么,什么是师道教育?

校长李元的设想是遴选“适教、乐教”的学生,编入“世承班”,前置教师教育课程,把他们培养成为“善教”的学生,为其今后报考师范高校并成为卓越教师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出台的《强师计划》明确指出,鼓励高校、教师发展机构、中小学等协同,开展区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该校以师道教育为办学特色,可以与上师大合作、贯通育人,探索教育人才的早期培养。况且,教师职业专业性强,需要长期的熏陶和“养成”,甚至需要“童子功”,早发现、早培养,能培养出更多优秀教师。

但“师道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当老师吗?

在李元看来,其实学校培养的是学生的“师道素养”,无论是家国情怀、教育情怀,还是语言文字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或者道德情操、丰富学识,均符合绝大多数职业对人才的要求。具备师道素养的人,便具备了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所需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什么岗位,都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也正因此,学校对除了“世承班”以外的学生,实施师道教育特色课程,厚植“情系教育”的种子,使他们今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关心、支持和重视教育事业。

双导师制、通识讲坛、书院制管理

那么,上师嘉高的“师道教育”是怎么落实的呢?

为了构建师道教育特色学校课程体系,该校打磨了涵盖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四大领域、51门课程的特色课程体系。丰富而高选择性的课程有利于学生全面而个性化发展,并通过“杏坛计划”聘请36位市、区级专家带教,为40余位中青年骨干教师搭建了成长舞台。

在国家课程实施中,学校融入师道教育特色。如在教学目标中渗透教育情怀、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创新思维等素养培育;在教学方法中采用启发式、对话式教学和大单元教学等,引导学生“教授他人”、做“小先生”。

同时,举办“世承讲坛”通识课程,开展特色实践活动。特色实践活动包括爱心助教、心理援助和师道研学。我们除了组织学生赴上师大研学,还赴外省市研学。如今年暑假组织学生赴江西赣南研学,考察古代书院,使学生在行走中感悟师道精神,涵养教育情怀。

在管理上,学校将三个年级的“世承班”纳入“汇龙书院”,探索书院制管理模式。“古代书院克服分科弊端、注重道德养成、强调知行合一等做法依然值得我们今天借鉴”,校长李元表示,在书院中安排课程教学、自修,组织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开展自主管理和养成教育,营造社区化、多样化、互动性的学习生活空间,有利于资源共享、同侪互动和培养共同志趣。

此外,学校实施“双导师制”,既选任校内导师,也聘请上师大教授、区内外优秀校(园)长等作为校外导师,发挥榜样引领和协同育人作用,指导学生不断完善自我。

特色办学激发活力,赋能师生成长

一所曾经遇到瓶颈的学校,在打造特色的过程中重新焕发了活力。

最明显的,就是学生的自信心、内驱力和创造性被激发。

一年多来,学生40余人次在全国和上海市学科、科创竞赛中喜获一、二、三等奖,其中包括全国生物学联赛三等奖、全国数学联赛上海赛区三等奖,以及上海数学建模联校活动特等奖提名和一等奖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陈勇同学连续两届获得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打破了过去上海高中化学竞赛强校垄断的局面。

教师的专业自信和文化自觉意识也被激活。一年多来,教师60人次获国家、市区级奖项。师道教育强化了教师的初心使命,让教师看到了希望对未来充满信心。

该校的特色办学也得到了“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赞许,成为了一所嘉定家长称赞的好学校。


链接地址:https://static.zhoudaosh.com/7FB0167753BEE205F36718CA475796A9C5D1E5B908768CA2046859CD875C9A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