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生党员大课堂”系列报告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158

11月11日-19日,学生党员大课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辅导报告8堂党课陆续开讲,引导学生党员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明确奋斗目标,坚定道路自信

11月11日,“学生党员大课堂”第三讲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作题为“认识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专题报告。耿步健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基本原则;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在哪里、对我们继续走好现代化道路有哪些启示意义,如何更深刻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一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剖析和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九党支部王慧谈到,通过这场报告,深刻认识到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中国共产党开启了这一新征程,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在学中做,又要在做中学,努力提升知识技能,争取早日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征程中的先锋力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论自信

11月11日,第四讲由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陈荣武教授开讲,主题为“开辟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陈荣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世界局势三个角度,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党的成功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与新飞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等三个主要板块展开,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记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成就,勉励学生党员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教育学院本科生第六党支部朱诗琪谈到,新时代的青年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与新飞跃中找准“新定位”,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做理论清醒政治坚定的党员,做感染和带动朋辈的榜样,练就专业本领,提升个人修为,积极投身志愿公益活动,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维护国家安全

11月16日,第五讲由上海公安学院姚东升副教授开讲,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姚东升围绕国家安全发展格局、国家安全风险挑战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三个板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进行了阐释,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以生动的案例梳理了国家安全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引导青年学生提高政治意识、提高思想辨别力。商学院徐汇第一学生党支部梁熔谈到,通过学习,更加深刻了解了国家安全的意义,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应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强思想辨别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领会伟大变革,练就过硬本领

11月16日,第六讲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教授开讲,主题为“‘数’”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贺朝霞通过“两三四五”梳理了大会的概况:两次会议为大会的召开做准备、三部分参会人员、四个召开背景和五项议程;用“一两三四”对报告进行了整体概括,即一个主题、两个逻辑结构、三个框架板块和四个内容特点;引导大家通过深刻理解12方面任务、3个理论创新和4个首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用3个务必、3个全面、5个必由之路和5个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对外汉语学院2022级汉硕党支部芮玥谈到,党课独具匠心地用一个个数字将72页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梳理,让我们深刻领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严密逻辑严谨。“数”读,不仅创新性地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整体框架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更启发我们深刻领悟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11月18日,第七讲由长宁区委党校郝清羽开讲,主题是“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解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郝清羽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历史经验引入,从“与正理同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人民同行,践行初心和使命”、“与革命同行,锻造风华永茂的品格”、“与时代同行,坚持与时俱进”四个部分深入剖析,进一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秘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学前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季莹谈到,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必须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勇于实践,不断反思,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刻苦学习本领,做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设岗定责等工作,多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

11月18日,第八讲由影视传媒学院党委组织员王姬文开讲,主题为“谈谈一年预备期”。王姬文从“理想信念是否进一步坚定、入党动机是否进一步端正、组织观念是否进一步加强、群众基础是否进一步扎实、先锋作用是否进一步发挥”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预备期考察的主要内容,明确进入党的门,做好党的人的具体要求,引导预备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加强组织观念,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模范先锋作用,鼓励大家经受预备期的考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音乐学院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孙悦谈到,课程中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是“不要用红榜告诉别人你是党员,要用行动告诉别人你是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成为先进思想的“引导者”,文化知识的“践行者”以及表率作用的“带动者”,我们要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成为班级中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关心集体,顾全大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11月19日,第九讲“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由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青年文艺家、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角奖获得者、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杨扬主讲。杨扬结合自己的演出经历,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和现场互动,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京剧的派别和行当,让大家沉浸式体验了国粹的独特魅力。杨扬老师勉励大家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努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音乐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袁晓昕谈到,文化孕育着民族的根与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作为一名音乐学院的学生党员,应该坚定政治立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每一个细小处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维护海洋权益 勇攀科技高峰

11月19日,第十讲“大国海洋:海洋权益与极地探索”由上海海洋大学张建恒副教授主讲。张建恒从南极科考的经历说起,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介绍了南极的相关情况,具体阐述了南北极科考的战略性、对于我国未来的发展的重要性,阐释了不断推动南极科考对于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激励民族精神,展示国家综合实力所具有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效应。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通信专硕党支部冯朋艳谈到,这次课程让我们了解到,南北极考察的重要性也不仅是体现在对各个领域的科考,还体现在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了解到南北极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意义,我国的极地考察与一些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更让我感受到,青年一代有着更艰巨的任务,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本领,充分磨砺锻炼,提升综合素质,开阔视野,为国家事业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