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24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标题: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

记者:颜维琦



第七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日前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召开,会上发布了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该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共同编制完成,是公开发布的第四份有关长三角区域层面的城市休闲化指数研究报告。

《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的研究对象包括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级及以上城市合计41个(含上海市、江苏省13个城市、浙江省11个城市、安徽省16个城市)。纳入报告监测的长三角41个城市土地面积约占全国的3.7%,人口总量约占全国的16.7%,经济总量约占为全国的24.1%。课题组介绍,通过研究长三角41个城市的休闲化发展状况,对于全国其他都市圈和城市群范围内的城市休闲化发展,以及城市生活品质打造,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与示范效应。

从综合指数看,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和合肥排名前六位。除上海外,其他5座城市在长三角地区均为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因而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体现出经济与休闲协调发展的特征;无锡、温州、绍兴、嘉兴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前十位。这4座城市不仅具有较强的经济发展基础,而今都拥有良好的文旅资源,在文旅融合进程中积极探索,为城市休闲化发展提供了助力与保障;六安、亳州、宿州、阜阳和淮北则位列综合排名后五位,反映了5个城市在城市休闲化整体性发展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制约,未来需要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形成的发展红利,突出后发优势,提升休闲化发展质量。

报告显示,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基本态势看,总体格局基本稳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以上海(超大城市)为核心,以特大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大城市为依托的发展结构,在长三角城市休闲化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显著。紧随其后的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和合肥,在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方面正不断提速,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当前或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城市规模和城市能级将成为提高城市休闲化发展速度、提升城市休闲化质量的重要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超大或特大城市在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过程中具有特殊的引领带动作用,这一现象也与我国特殊的国情相吻合,成为我国城市休闲化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常态。

与此同时,长三角城市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表明在一体化发展大格局推动下,本地区城市休闲化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空间格局看,“东部持续引领、南部快速崛起、西部和北部合力奋起”的发展态势趋于稳定,但是稳中有变。以安徽省会城市合肥为例,城市休闲化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由前几年的第八位,提升至今年的第六位。此外,本地区省会城市对周边城市休闲化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趋显著,形成了南京、杭州和合肥各具特色的休闲化发展辐射区。

课题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认为,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将出现几个趋势:第一,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协同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第二,依托休闲消费内循环活力,长三角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创新供给高地;第三,深化人民美好生活理念,长三角将成为高品质休闲文化生活典范区;第四,依靠长三角一体化的整体优势,紧扣“上海大都市圈”空间规划蓝图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高质量的休闲化城市群。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平表示,“深度游、近距离、慢生活”的城市休闲旅游正在成为新的旅游消费热点,为进一步激活消费、促进就业,加速经济恢复重振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分析评价了长三角城市休闲发展态势,对实现区域城市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重要研究机构,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正致力搭建文旅研究的智库平台,力求将各方成果转化为可落地的实施方案,科学构筑上海旅游的软实力和话语权。

此次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主办。


链接地址: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8a152301626a4e259771865abb8eeb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