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完成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入校考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428

11月23日上午,我校音乐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第二级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在徐汇校区举行。联合认证专家组,上海市教委、市教育评估院,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副校长李晔,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和教师、相关职能部处以及其他师范专业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反馈会。

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们对照认证标准,逐一反馈了考查意见,指出了认证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不足并给出整改建议。专家组对我校教学质量保障机制、评价机制、持续改进机制方面的顶层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给出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更广泛、更深入地学习、宣传、领会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和要求。学院和专业要依据学校的顶层设计图细化施工图,保证“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等三个产出的规范性、“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课程教学评价对课程目标的支撑”的有效性和“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结果使用的精准性。二是要突出重点,更加关注课程与教学这一关键指标。抓住课程体系合理性的评价与完善、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与课程目标的确立、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课程目标的考核与评价等关键环节,认真分析和研判内外部评价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举措,筑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根基。


随后,施忠、张志丹分别代表音乐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专家组三天内的倾情付出和高水平、专业化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并全面接受专家组提出的中肯建议和切合实际的改进措施。


李晔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短时间内的高强度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他指出,在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5个师范专业完成了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专家们的考查反馈意见高屋建瓴,可归纳为围绕认证主线要求的进一步凝练,以及对照认证底线的进一步深化。学校将组织相关职能部处、学院和专业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标、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落实相关机制、加强质量监督队伍建设,形成任务台账并制定整改方案。李晔强调,伴随新时代新要求,学校的师范生培养质量体系将进一步更新,建设真正强支撑、强落地的高质量课程。同时加强第一课堂和其他课堂的联动设计,强化资源建设、经费投入、实践基地和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的建设等。特别要针对师范生的教育情怀、育德能力采取更扎实的培养举措,做到可观测、可评价,输出一批面向未来、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最后,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张瑾和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陈滔宏对参与此次联合认证的专家和上海师范大学表达了感谢。陈滔宏表示,评估和认证只是质量保障的一种手段,管、办、评三方和专家的共同目的是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构建基于产出的专业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张瑾指出,在“双减”背景下,根据前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近期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市教委希望借助专家的力量,帮助上海师范大学进一步提升师范专业的办学质量,紧跟新时代对于中小学教师队伍的要求,为上海基础教育输送更多、更优质的师资。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