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进校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16

来源:话匣子 2022年11月23日

标题:进校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中,沈杰通过对祖国发展的回望、与西方发展的比较,让学生们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他还与学生们共同展望2035、本世纪中叶的中国是什么模样。高二的谭哲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陈睿瑜把自己的未来和宝山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他想成为一名科研人员。滕菲的愿望想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她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在更大的历史舞台上继续发挥自己的时代使命,把自己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今天这样生动的讲解,从历史沿革角度,从文化方面,对于这个二十大的报告解读,也让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行知中学仙慧丽老师还带来了一堂时事评述课,以多样的教学方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比如在教学当中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课前给学生布置收集资料的任务,也可以在课上通过问题的驱动引发学生深层的思考,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贴近,引导他们动情入理。”


沈杰说,宝山教育目前已完成十个专题的宣讲提纲,着力打造一批“微党课”“微团课”“微队课”。让不同教师形成备课、宣讲合力,尝试用艺术化、情感化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

沈杰:“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书记,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青语宣讲团包括红领巾巡讲团,形成党团队一体化推进的大备课组大教研组。通过不同层面教师的宣讲,把二十大精神传递到校园,传递到每个学生心目当中去。”


在黄浦区,以光明中学作为牵头学校的外滩学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启动。光明中学教师处副主任、思政教师赵程斌介绍,依托上海社科院、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等智库高校资源,进一步来提升一体化育人理念。

赵程斌:“我们还将通过大手牵小手等活动,共同挖掘黄浦丰富的红色资源,从学校的红色历史切入,以红色行走、打卡红色地标等方式开展寻访与探究,追寻历史记忆,感受红色血脉,从而激发情感共鸣、提升思想觉悟。”


校内校外联动、丰富的社会场景为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支撑。这段时间,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的同学们,分批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古北市民中心实地感受,为即将开始的进校园宣讲认真准备。宣讲团成员、研究生一年级的倪楠楠说:“又期待又激动,希望通过我们宣讲团的力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阐述好、解读好,讲出针对性、讲出感染力、讲出精气神。”


链接地址:http://fro.news1296.com/#/article?key=eyJjb250ZW50SWQiOiIxNTg2MTAiLCJtdXVpZCI6IkFBRjJGMUUyLUNCQzQtNEJCMS1BQjRBLTY4RkJEMzMxRDhERiIsImNvbW1lbnRfaGlkZSI6IjEi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