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2023年度重大、重点课题选题申报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97


11月22日,教育学院在西部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年度重大、重点课题选题申报研讨会。上海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宋懿琛、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方建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我校社科处处长董丽敏、副处长石力月以及学院提交选题的教授出席研讨会,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主持会议。 

夏惠贤教授代表教育学院对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贺雯教授、魏峰教授、夏正江教授、黄海涛教授、罗俊龙教授、陈建华教授、夏惠贤教授、关晶教授依次陈述了各自的申报选题,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上述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前期准备,并对每一个课题的优化完善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张民选教授指出,重大重点课题申报要结合国家需求,把握学科前沿,依托学院优势学科,利用已有学术积累和学术影响,多领域、多团队合作,开展深入、系统地论证,提炼出好的选题。

董丽敏指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级别的课题之一,教育学院一直重视重大重点课题申报工作,此次选题研讨会更是起到“打头阵”作用,期待教育学院能够扎实研究,着力推出优秀选题,推动教育学科建设。

方建锋分析了往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的特点,指出重大重点选题更偏向于宏观层面和决策咨询,非常注重申报者在研究领域内的长期积累,建议选题申报既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要立足学院优势科研项目,更要重视团队协同攻关,期待教育学院在已有国家课题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宋懿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教育科研发展更加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更加着力教育实践的理论提炼与政策转化,更加强调团队合作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强调重大选题一定要立意高远,聚焦亟待破解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社会现实问题,将理论、实践和政策研究融于一体。期待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国家重大重点课题立项能有新的突破。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