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扎实推进服务工作 离退休联络块组长培训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6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提升离退休联络块组长的服务水平,做实做细服务离退休教职工工作。11月23日,离退休联络块组长实务培训会在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处)长唐娟芳主持。

近年来,随着学校离退休教职工人数不断增加,为更好地健全服务网络,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格局,按照地域分布,学校将2900位退休教职工分成了56个块组。会上,副处长奚粉华从学校离退休教职工人数、人员结构情况,联络块组长工作职责,今年离退休工作部(处)工作开展的情况尤其是疫情期间、“敬老月”活动开展情况等,全面地向块组长作了介绍。她还向块组长解读了由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从六个方面对文件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离退休工作部(处)长唐娟芳在会上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向块组长们多年来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发扬志愿精神服务老同志表达敬意。她指出,学校建立了离退休工作部(处)和二级单位联动服务老同志的机制,作为离退休工作的“眼睛”和“耳朵”,联络块组长是一支重要的服务力量,通过老同志服务老同志,传递更多双向信息,起到纽带作用,为进一步提升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下良好基础。担任块组长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希望退休联络块组长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关心块组长工作的意义。在关心组内老同志的身体、生活状况的同时,更要关注好老同志的思想状况等,在辛勤工作中体会到快乐和意义。二要架起沟通桥梁,当好老同志的宣传员、引导员和信息员。将上级和学校的相关信息、政策等及时推荐给老同志;做好老同志积极传递正能量的引导工作;块组内信息实现和离退休工作处及时双向传递。三要加强学习培训,共同推进块组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为块组长创造更多培训机会,搭建多形式学习交流平台,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分享经验、分析情况、解决问题,共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联络块组长们表示,通过文件的解读,大家了解到上海老龄工作的现状和发展目标,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对老龄工作的重视,树立起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及幸福老龄化的理念,文件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同时充分感受到学校对老同志的尊重和关怀,对做好块组长工作的意义有了更多的认识,表示要继续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学校离退休工作,为推进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下午,块组长赴金山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研学基地---漕泾镇水库村开展实践活动,水库村“农、林、水”融合的自然风貌,现代化的新农村,乡野生活气息,让大家非常羡慕。正在收割的水稻,让大家与农民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纷纷赞叹,水库村正是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展现的是非凡十年奋斗的新篇章。


(供稿:离退休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