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党委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2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3日下午,数理学院党委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沈士光教授为全体学生党员和行政党支部党员做《坚定理想信念,逐梦“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为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

沈士光教授首先通过讲解现代化的概念、中国式现代化的由来,从现代化是百年来中国人的梦想、小康社会目标“三步走”战略、未来三十年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1954年全国人大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到党的十三大正式确立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已实现了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但是奋斗征程还未结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的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理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青春贡献。

沈士光教授就大学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向学生党员提出了二点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负初心使命。他要求大学生党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就是要保持入党时的价值追求,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做青年人的榜样;二是要不负青春韶华,勇毅奋进新征程。他要求大学生党员首先要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定政治立场。他指出,一个民族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更应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主动迫切地学习新知识,开拓进取,更新观念,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其次要不畏艰难困苦,提高意志品质。“志不强者则智不达。”,90后、00后的大家,即将成为社会主力军,但大家大都是在“温室里”“蜜罐中”长大的,没有经历过风吹雨打,所以大家需要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思想品质、精神意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第三要在奋进新征程中,提高现代化意识。他要求我们大学生党员保持开放性,即广读群书,广泛、深入地了解知识,汲取知识,知大事小事天下事,以开放的眼光看世界,要保持进取性、创造性,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锐气,不断在自己的道路上,领域中,争取自己更大的进步。第四要超越功利动机,成就大格局人生。他要求大学生党员做到“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要富于牺牲精神,敢于创新,不以工作的多少、工资的高低来评价自己工作的价值,要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才能成就人生大格局。

沈士光教授最后借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学生党员:“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学院党委樊连生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学生党员是现代化建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希望全体学生党员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砥砺前行,做信念坚定、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学深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