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港澳台侨新生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43

11月23日,学校召开港澳台侨新生代表座谈会,就同学们关心的防疫抗疫、学习生活管理、奖学金评选、信息网络使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领导与来自6个学院的16位港澳台新生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武成向同学们表达了亲切的问候,详细介绍国家采取的精准防疫抗疫措施,高度肯定他们在入境返校过程中为配合完成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所做出的努力;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港澳台侨学生趋同大陆学生管理的工作机制,通过新生指导视频、开设国情类选修课程、设立港澳台侨奖学金等措施引导和鼓励同学们融入大学生活;他希望同学们要充分了解校园环境,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教务处副处长李顺宝重点介绍和说明了学校的教学管理流程,鼓励同学们在新环境中树立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信心,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将学习目标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开启自身多样化的大学生活。信息化办公室瞿雪萍副主任现场向同学们介绍演示学校智慧校园的诸多功能,如校园卡充值、云餐厅等,希望信息化的普及能给同学们带去更多的便利。

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感谢学校在防疫工作、入学安排、个性化选课设计、校园文化等各个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都表示决不辜负学校和学院的期望,不负韶华,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的大学生。随后,港澳台办公室组织学生们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等徐汇校区主要场所,充分感受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办学成就以及独特的校园风景。

年度新生座谈会是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常项工作,旨在了解和解决港澳台侨学生关切的实际问题。为保证座谈会效果,办公室事先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同学所需,邀请有关部门回应关切,解决问题。座谈会的举办也得到了学校统战部、学工部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学校重视港澳台侨学生工作,举全校之力促进学校港澳台侨学生趋同管理工作,港澳台侨新生入学工作列为本年度组织部“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培养一批认同国家和民族的港澳台侨青年,是一项促进民族统一的使命性工作。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