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基金会举办云南初中英语骨干教师研修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84

10月13日至10月27日,为期两周的“上善系列”上信海亮教育助学计划·2019年云南初中英语骨干教师研修项目顺利开展。通过这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学员们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在课堂教学的组织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和教学研究等方面收获良多。




教学提升  理念先行

本次教师研修项目以“核心素养时代中学英语教学的专业能力提升”为主题,建构“高校教授+教研员+一线名师+研修学员”的伙伴式关系,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卜友红、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教授黎加厚、世界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朱萍、上海市奉贤中学特级教师张育青、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初中英语教研员赵尚华、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英语教研员孙毅、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初中英语教研员朱世玮、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初中英语教研员丁永华、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陈玉华为云南来沪教师培训授课。专家们分别从“语音、语法、词汇、阅读、写作教学”、“多元互动课堂”、“教学科研及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与学员们分享交流,进一步探讨多元化互动课堂教学的方案与设计理念,提升英语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选题能力及研究能力。



课堂转型  理念落实

此次培训聚焦研修主题,对接学员需求,采用“专题研修+行动研究”相结合,培训内容突出学员的实践体验,注重培训内容的融通与转化。学员们参观了浙江诸暨海亮教育园,随班听课,感受全英语授课,并与外教进行课程分享及研讨;参观了东方绿舟和科技馆,体验场馆特色教学。学员们赴中国中学和世界外国语学校,进行教学观摩、教研活动与交流。通过参与式、体验式培训,学员们不仅在专题学习中提升了个人理念,分享了学习经验和体会,也加强了个体反思和同伴合作。此次培训突出理论研究与学员教学实践力的转化,切实提高初中英语教学的专业能力,促进教师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挖掘需求  合作共赢

2008年以来,校基金会以“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为使命,推出“教育教学创新激励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学生成才接力计划”、“助力校园建设计划”等四大领域项目端。2014年,校基金会在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发起下,携手云南省扶贫办、云南省教育厅四方共同设立“上善系列”教育助学信托计划,汇聚社会力量资助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来沪培训,支持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2014—2018的第一个五年的“上善系列”项目采用国家级培训标准,创新设计培训方案,累计为498位云南贫困地区教师提供来沪学习的机会,实现对云南省16个一级州/市的全覆盖、对所辖二级区/县的覆盖率接近70%。其中对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资助教师数量达到60%,极大地推动了云南地区的基础教育的师资水平提升,本次培训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二期,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地优化了培训的内容和方式。



(供稿、摄影:校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