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 青年深入基层讲理论,累计覆盖受众55万人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42

来源:文汇网 2022年11月29日

标题: 青年深入基层讲理论,累计覆盖受众55万人次


乘坐复旦大学的“红色巴士”上一堂堂“移动式党课”;清华大学学子上线宣讲短视频,展现青年思考;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学子走进初高中课堂开展宣讲……大学生队伍已经日渐成为理论宣讲的生力军。学好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是高校理论类社团的重要使命。

11月29日,“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二十周年暨大学生理论类社团宣讲工作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全国66个高校、90多个理论类社团的讲师代表和复旦大学研究生党员代表,线上线下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大学生理论类社团在思想引领、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先锋作用,与会人士就此开展深入探讨。

这支博讲团二十年来,坚持为基层讲理论

二十年来,复旦大学的博士生们坚持为基层讲理论。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体之一,复旦博讲团二十年来坚持深耕基层理论宣讲,组织广大研究生深入基层一线,累计开展理论宣讲3500余场,覆盖受众达55万人次。

博讲团老讲师代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张家栋回忆,“二十年前我加入了宣讲团,当时是十六大召开之前。”他勉励青年学子认真学好、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近年来,基层对理论阐释的要求越发深入、群众需求也越发丰富。复旦大学博讲团团长、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生左宗正在分享交流中表示,复旦博讲团目前已形成了党的理论、自然科普、健康中国等六大类课程体系。博讲团的宣讲方式也更加多元,推出了红色巴士等一批情景化、网络化和互动式产品。

为了更好地学好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方刘教授在论坛现场开展领学,为理论社团骨干们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导同学们要更加准确地领会精神要义,理解思想内涵,把握理论外延。

学好讲好党的理论,高校社团不断创新

论坛上,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同济大学时代声音传播社、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宣讲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初心讲堂”学生理论宣讲团、上海理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讲团等多所高校学生代表,共同宣读倡议书,倡议理论社团带头学、做学深悟透新思想的学习先锋,深入讲、做凝心聚力新征程的模范讲师,踏实干、做踔厉奋发新时代的行动表率,用青年之声发出时代强音,用青年之声凝聚磅礴之力。

论坛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理论社团代表还分享了各自社团开展理论宣讲的经验和心得。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李萱介绍,交大宣讲团目前累计开展宣讲500余场,时长2万分钟,受众人数达3万余人,积极推动新思想走进大众。宣讲团借助上海交通大学优质师资资源,建立实施名师导学工程长效机制,在名师指导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根据不同受众理论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有的放矢的理论宣讲。

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袁权静梓介绍,宣讲团制作“新时代·新思想”大学生理论宣讲视频50余个,学习课程列入全校公共选修课,点击量超过5万余次。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洪帆表示,宣讲团通过开发专题系列课程、研制党史学习教育配套教学用具、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模式等一系列举措,开展各类党史主题宣讲百余场,累计覆盖人数一万余人。后续,还将进一步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学系列“实践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1129/498017.html?timestamp=1669707031874&timestamp=1669707172460&timestamp=1669707244920&timestamp=166970735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