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举办2019年秋季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553

10月25日,对外汉语学院秋季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如期进行。此次语言实践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近一百名留学生参与,分为两条线路:一是去往古镇南浔,欣赏江南人文美景,体验湖州扎染工艺;二是去往安徽绩溪,领略田园自然风光,学习古村落民俗文化。此次语言实践活动旨在让留学生感悟中华古镇和原生态乡村的魅力,感受中国乡村生活的气氛,体验田园生活的节奏,更好的理解中华文化。

早晨7点40,去往南浔和绩溪的三辆客车陆续启程。去往两地的大巴车上一片欢声笑语,全车学生无不期待着即将到来的中国文化之旅。

百里溪流见底清,红桥柳树石径深。一下车,留学生们便被南浔静谧和谐的神秘气质所吸引,灰砖砌就的矮墙,碧波轻漾的十字河,水中摇荡的乌篷船,无不展示着江南水乡的独特魅力。跟着导游的步伐,听着他娓娓道来南浔的历史,漫步于青石板铺就的河畔石径上,徜徉于私家大宅和江南园林中,感受着南浔傍水筑宇、沿河成街的江南水乡小镇风貌和小桥流水人家与大宅园林交相辉映的街区特色。在一片江南静好的氛围中,留学生们惊叹于中华传承几千年的扎染艺术,简单的棉麻,弹跳的皮筋,朴素勤劳的一双手,来来回回间无数清雅精美的图案便留于人间,折射出中华民族的民情风俗与审美情趣,显示出浓郁的民间艺术风格,缩影出千百年来的中华历史。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套起手套,扎起皮筋,将象征着中国性格的各种颜色小心的晕染在白色的棉麻上,染出一幅幅富有魅力的扎染画。

另一边的安徽绩溪,留学生们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穿梭于古徽州的青砖灰瓦中,游览了千年古村落尚村和霞水村,参观了当地的特色民居,了解了当地的民风民俗,感受了“家家有砚瓦,户户有毛笔”的浓郁书香气。在尚村具有历史气息的工匠铺里,留学生们观赏了徽州传统弹棉花、打草鞋、制豆腐等多种传统手工艺,看着棉花在一次次捶打中成型,草鞋在手艺人手中一步步编织而成,豆腐在一道道工序中香气四溢,此次游学的留学生们体会到乡土中国的工匠精神。除此之外,留学生还亲身参与其中,体验了当地特色“板凳龙”表演,学习制作了孔明灯和当地特色食物水馅包,黑夜起舞的“板凳龙”表达着欢欣鼓舞,缓缓摇曳的孔明灯寄托着殷殷希望,热气腾腾的水馅包抚慰了大家的饥肠辘辘。在两天一夜的亲身体验后,大家恋恋不舍的踏上回程。


此次语言实践活动使留学生亲身感受了中国传统中国水乡和古村落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和中国人民勤劳质朴、纯洁诚实、善良乐观、开朗热情的美好品格,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切实感受中国文化的机会,在考察和学习中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也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通过与当地人的交流,留学生们对书本上的语言知识也有了深层次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