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向前进,博青春 | “二年级”小叶子日记:想念离开展馆时一抬头看到的星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68

来源:青春上海 2019年10月30日

标题:向前进,博青春 | “二年级”小叶子日记:想念离开展馆时一抬头看到的星星

记者:周胜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今年进博会核定的志愿者岗位人数为5881名,其中5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上海38所高校,参加过首届志愿服务的人数占本届总人数的近20%。在上海师范大学,就有两名“二年级生”,来看看她们的“小叶子日记”。

▎张萌 ▎

  “二年级生”还想看“四叶草”晚上的星星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学业,还有诗、远方……和进博会。”这是来自上师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张萌对进博会的情愫。去年就是一名“小叶子”的她,今年再次回到了这个熟悉的舞台,她还想和伙伴们一起看“四叶草”晚上的星星。

小叶子日记   10月29日  多云

对于进博会,我有割舍不下的情感,也算是我大学生活的高光时刻。

去年,我服务于国家综合展,协助外方人员做好沟通协调,承担接待翻译、场馆指引、现场服务、综合保障等服务。

现在想来,让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早出晚归、高强度工作带来的疲惫,而是在岗位上每回答完一位观众的问题后收到的微笑与感谢,是用英语帮助展商和观众沟通时的欣慰,也是收到“THANKS FOR ALL YOUR HELP”的明信片后的开心,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进博会是一个世界大舞台,而我只是一名小小的志愿者,能与国家一起感受这一盛会,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使命荣光。

今年,我觉得各方条件都适合,于是又报名成为了“小叶子”,我还想用脚步丈量国展中心,还想在国家综合展上了解不同国家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生活习惯,还想看到各国的笑脸,服务更多展客商。

我还记得去年最放松的时刻,便是晚上要离开“四叶草”时,一抬头就能看到天上明亮的星星,那一份小惊喜,让我今年回到这里参加实训时,又忍不住和新的“小叶子”分享,今年,还想和他们一起看“四叶草”晚上的星星。

▎郭杨云娇▎

  从储备志愿者到正式志愿者,她进阶了  

来自上师大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郭杨云娇去年是一名进博会储备志愿者,今年她进阶了,成为了正式志愿者,她觉得这是一次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她期待在国家综合展上展现最好的自己。

小叶子日记   10月20日    晴

去年,首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我有幸成为了学校一名储备志愿者,参加了志愿者上岗仪式,看到各个高校志愿者举着一面面彩旗挥舞,感受到巨大的五星红旗从场馆后侧传递到舞台上,我用手高高托举起国旗,那一刻,我无比自豪,我想为进博出一份力。

虽然没能站在国家综合馆展台前做一名正式志愿者,但我也努力工作,保障了会期的幕后工作,只是没能展现自己的精神面貌,始终成为了一个小小的遗憾。

今年,当我再次得知进博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我还是报了名,顺利通过了面试,成为了一名会期“小叶子”。

今年我第二次参加了团市委举办的志愿者宣誓上岗仪式,同一个地点,当志愿者主题歌《年轻的力量》再次响起时,当满场五星红旗飘扬时,当大屏幕上捕捉到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时,我特别的激动,又一次感受到了青春理想与使命光荣。

我还记得,去年第一次到国展中心时,巨大的场地和众多场馆容易让人迷路,我们参加实训,用脚丈量场馆,用心记住每一个细节。从一头雾水的“小白”,到渐渐成为可以为嘉宾指引方向的“引路人”,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跳动的是青春,闪烁的是无私奉献的精神。

进博会是一个舞台,志愿者是舞台上的芭蕾舞者。我希望这一次正式站在国家综合展展台前服务的我,在实践中提升各方能力,也能尽情舞动,让青春发光发热。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19/10/30/157242571512082738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