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上海教育援疆团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倾情奉献教育工作纪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47

来源:人民网 2022年11月29日

标题:上海教育援疆团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倾情奉献教育工作纪事


2021年,在“万名教师援疆支持计划”基础上,首批“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团队于2021年9月开展教育援疆工作。团队由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及浦东、静安、闵行、宝山四区选派的90名教育人才组成,分布在喀什六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及泽普、莎车、叶城、巴楚四县各受援学校完成一年半的教育教学工作……

浦东教师志愿者在莎车开展防疫

2022年11月,喀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援疆教师们采取了封控管理措施,封控期间的条件是艰苦的,然而教师们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教学,援疆教师们互动式网络教育课堂一派火热景象。老师们在线和学生谈笑风生,引经据典,丰富教学内容,听得学生们津津有味……“知识点电荷的概念……要理解并掌握库仑定律的含义和表达式……”高一物理课程教学中,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的骨干教师张彦娜正在给同学们耐心细致讲解知识点,电脑互动屏上频繁闪动着师生一问一答的词句……

援疆教师张盛澜在喀什隔离点给学生上网课

援疆教师们除了给学生上基础课程,还应学校大规模网上教学需要,联系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组织了一批专家,开设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高考文科复习策略与方法》等网络讲座。还通过开设《演讲和朗诵》讲座,协助举办学校线上演讲比赛,丰富学生网上学习,帮助家长、学生更好适应网上学习的状态,提升网上学习的效率,受到学校师生家长的欢迎;在莎车的浦东教师团队,教师们自力更生,成立志愿者互助队,搬运物资,核酸检测、清洗消毒……克服困难,解决生活保障上的重重困难。喀什六中的援疆教师,自发形成了自己的服务支援队;在巴楚的静安团队,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援疆的各项目标任务;留在上海的宝山、闵行团队身在上海,心系南疆,他们每天坚持为新疆的学校上网课,开讲座,做辅导。

援疆教师们并没有因为封控管理而在教学质量上松劲。援疆教师佟亚洲临时受邀为喀什大学开课,同时由于本学期喀什六中教师紧缺,他又临危受命,担任六中高一一个班的英语教学,大学、高中一起来,政治、外语双肩挑,凭着一腔援疆热情,佟亚洲白天连夜晚,稳坐屏幕前,坚持把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带给学生;季坚老师为语文教研组作了一堂小说欣赏(选修)《曹操献刀》展示课,一个《语文教师古文化知识储备》的讲座,与备课教师分享成为成熟教师的经验;唐全明老师结合计算机技术为学生们量身打造了信息技术专题课程,激发学生对先进信息技术的兴趣,探究互联网运用的有效和正确途径;英语学科组王玲老师和孙秀艳老师深研英语基础薄弱学生的教学方案,制定有针对性的英语教学提升方法;学生们英语水平相对比较薄弱,尽可能地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们首先要爱学英语,然后再想办法去提高他们的听说读写能力。有些学生因为不适应网络课程教学,又存在偏科问题,虽然理科成绩很出色,但英语基础比较差,学外语没兴趣,诸如这样的学生问题,援疆教师们鼓励学生们认真对待每一篇课文,该记的要记,该默的要默,循序渐进,日积月累,这些学生的英语成绩已经慢慢开始有起色……

张天萍老师给喀什地区泽普县二中学生上网课

基础较差的后进班级在援疆教师接手后,班级平均成绩相对增幅明显,班容班貌也有了较大改善。张盛澜老师担任两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工作量明显加大,运用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她十分注重学生英语学习综合能力的提高,听、说、读、写、译综合提升,所带班级成绩提升速度明显;英语教师孙秀艳所带的高二(15)班,学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一直保持名列前茅。孙秀艳针对学生英语薄弱的问题,结合英语谚语: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提出 A proverb a day keeps broken English away 的口号,并且倡导学生抄写熟读达到能背诵50句谚语的能力;袁晓梅老师任教高一6班物理教学,班级学生人数为49人,每周课时5节,2个***,袁晓梅所带班级进步较为明显,多次取得了年级第一的成绩,她悉心指导王晓洁、史亚军、阿依古丽等三位青年老师上公开课,两位老师在组内的公开课和“青蓝工程”和“玉兰”工程的教学展示课中都表现非常好,得到了听课教师的一致肯定;美术老师潘正栋在面对学校极度缺乏美术师资的情况下,勇担重任,尤其是面对即将高考的高三美术艺考生,除了强烈的责任感使然,更激发潘正栋结合每个艺考生的特点,不计时间,每天都忙到凌晨12点半,甚至凌晨1点来个性化辅导和强化训练,总结教学的内在规律,在学校11月份举行的艺体节上,学生的作品展示惊艳了老师和同学,学生的进步是巨大的。

对于教师良好教学成绩的取得,肖铭校长召开了经验总结交流会议,将好的经验和教学体会汇集起来,为“上师附喀”教学改革长效机制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援疆教师团队组织教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援疆教师团队总领队肖铭校长指出:“援疆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团结进取,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好精准教学、精心育人、精诚团结、精益求精,种好自己的‘实验田’,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形成有用、管用且实用的教育教学经验。”


链接地址:http://sh.people.com.cn/n2/2022/1129/c369695-402139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