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第十三期成果汇报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541

12月28日下午,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第十三期成果汇报会暨实践基地带教导师授聘仪式在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柯勤飞出席,高端教育实践基地校长、导师代表、研究生院负责人、实习带队教师、第十三期高端教育实践研究生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钢主持。


听取了本期实践的成果汇报、基地带教导师代表朱琳、实习带队教师李稚勇教授、实习研究生代表及基地校长们的发言后,柯勤飞宣读了本期16名优秀实习生的名单和第三批选聘带教导师名单并颁发聘书。在讲话中,她对5所高端教育实践基地校长及其带教导师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对研究生作为卓越教师后备人才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意义。同时,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高端教育实践模式,为其他实践基地建设提供借鉴;第二,要不忘初心,强强联合,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中学教师;第三,要加强与基础教育名校的深度合作,大力推进教师教育的创新发展。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对本期实践作了总结汇报,并归纳了四个“高”:一是高起点,通过面试方式在全校范围内遴选有志于从事中学教师职业的优秀研究生参与实践,并做好行前专题培训;二是高效能,通过明确职责、中期走访、每周主题例会、各类总结会、特聘带队老师全程协调等方式,加强过程性的质量监控;三是高标准,坚持选聘基地中学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作为带教导师,“一对一”指导研究生的学科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科研实践;四是高要求,通过全面参与听课、备课、上课、评课、批改作业、命题、做高考卷、教研活动、专题讲座、全程顶岗实习、录制教学对比视频、开设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开展教育教学调查研究等过程,研究生的学科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得到明显提升。


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项目已连续开展7年,我校在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5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建立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先后选派了13期共633名研究生进行浸润式实践,共聘请了143人次的中学特级和高级教师作为带教导师。本项目获得了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个基地被评为“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3个基地被评为“上海市专业学位示范性实践基地”,在引领其他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自本项目实施以来,已有70余名同学被上海中学等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和区级重点中学录用,70余名同学被其他省市重点中学录用。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