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突出思想内涵,务求讲准讲透,让大学生理论宣讲的声音传得更广、传得更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64

来源:上海教育 2022年11月30日

标题:突出思想内涵,务求讲准讲透,让大学生理论宣讲的声音传得更广、传得更响!


11月29日上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二十周年暨大学生理论类社团宣讲工作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和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联合主办。

全国66所高校、90多个理论类社团的讲师代表和复旦大学研究生党员代表累计500余人,线上线下齐聚,交流分享青年理论宣讲的体会经验,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好讲好党的理论,这四所高校理论社团这么做


论坛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的理论社团代表分享开展理论宣讲的经验和心得。


拓展思政课堂多元场景、强化朋辈互学浸润教育,开展青年宣讲的经验,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围绕重大时代命题,依托“立言计划”培养机制,促进青年宣讲落地生根,助力青年宣讲从1到100+的持续推广。团长施华杰介绍,团队充分利用学校红色文化资源,立足学生最可触达的实际场景,以多元化的思政课堂不断强化朋辈宣讲的“青年味”,建立16个线下沉浸式宣讲站,形成四条宣讲路线,打造沉浸式宣讲体验。


开展宣讲500余场,时长2万分钟,受众达3万余人,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李萱介绍,宣讲团借助校内优质师资资源,建立实施名师导学工程长效机制,在名师指导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根据不同受众理论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有的放矢的理论宣讲,推动新思想走进大众。

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袁权静梓介绍,基于网络思政平台,通过配备指导教师、定期理论学习、宣讲课程研讨、打造网络微课集群等形式,宣讲团构建起“浸入式学习—多角度辅导—立体化宣讲”的递进式、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和宣讲机制,打造出校内理论学习与线上宣传新阵地。

用百年党史涵养时代新人,是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的经验。团长洪帆介绍,通过开发专题系列课程、研制党史学习教育配套教学用具、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模式等一系列举措,宣讲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后续将进一步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学系列“实践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AME7vvrI369OigR2cHNJ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