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分党校2022年第1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圆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79

为了让入党积极分子更好地掌握党的性质、宗旨等基本知识,认真领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净化入党动机、坚定入党信念、明确努力方向,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外国语学院分党校提前部署、认真谋划,于2022年11月2日至2022年11月30日在线上开展了2022年度第1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

开班仪式

11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学习班正式开班。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万瑾,党委组织员范蓓,关工委副主任王新球教授,校阳光党员标兵、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顾家桦以及171名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随班班主任、2022级辅导员胡志彬主持。

胡志彬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的具体学习安排、学习要求以及分组情况,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并在实践中积极践行入党初心。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万瑾从个人大学经历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实践不打烊”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奉献中感受自身的价值,成为朋辈中的领头雁,班级的主心骨,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主题讲座

11月2日,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王新球教授用幽默朴实的话语为同学们做了《端正入党动机》的讲座。王教授以陈建华,范卫红夫妇、张桂梅和刘秀祥四位模范为例敦促同学们以他们为学习榜样,驱逐私心,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净化自己的入党动机。王教授还指出入党有先后,但入党初心是需要一辈子持之以恒付出努力去磨练的,期许同学们能在实践中为共产主义奋斗一生,真正地为国家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校阳光学生党员标兵、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顾家桦带来了《我的入党初心》主题讲座,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党的认识并结合自身本科经历详细地阐释了自己的入党初心是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示范者,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追光者,做立足岗位、迎难而上的奋进者,做无私奉献、一往直前的践行者。顾家桦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学院发展相融合,真正践行奋斗在实践中绽放光芒、真正地沉浸于奋斗与奉献之中,以实际行动积极靠近党组织。

11月9日,外国语学院党员教师安婕副教授担任了第三场主题讲座的主讲人,为学员们带来了《不负韶华,接续奋斗》的讲座。安婕副教授从科研精神与爱国情怀两个角度出发,列举了毛泽东、周恩来、方志敏、李大钊、邓稼先、袁隆平等伟大先辈的具体例子,希望学员们能够以先辈们作为学习典范,学习他们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把目光放长远,将个人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切实践行“成就小我,实现大我”的要求。讲座中,同学们与安婕副教授积极互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最后安婕副教授以翻译大家傅雷与文学大家莫言的话作为结语,寄语同学们要不断吸收先进思想以充实、完备自我,让自己的肩膀更加坚挺、宽大,承担起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11月18日,外国语学院日语及多语种党支部青年党员教师周学立副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万里归途》红色电影赏析专题讲座。周老师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述了电影中的利比亚乱局突起,“诺亚方舟”赶来接侨民回家的真实事件,带领着同学们一同领悟外交中的中国力量。随后周老师联系自己的学习经历与人生阅历讲述了自己对党、对国家的真挚情感。最后,她向我们展示了上海师大14名法语生接力在摩洛哥讲“中国故事”8年,并向同学们清晰地指明了外语青年与时代使命的关系。她期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大学的平台,将个人目标与国家使命,个人专业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不断培养自己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磨砺自身意志。

星之火理论宣讲

为了强化理论学习效果,进一步发挥朋辈引领和领头雁作用,外国语学院分党校统一部署,为12组学员分别配备了1名优秀学生党员作为小组联系人,并在组内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和优秀党员访谈等内容。

11月18日晚,由12名学生党员组成的星之火理论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12项内容,分别进入到各自联系的小组中开展了理论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入党积极分子心中生根发芽,极大地强化了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形成了良好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氛围。通过理论宣讲,学员们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净化了入党初心,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结业仪式

11月30日,本期学习班如期举行结业仪式。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员通过结业考试,其中35%的学员成绩优良。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宋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万瑾,党委组织员范蓓,院团委书记、2022级辅导员黄雨艳,奉贤党支部书记、2020级辅导员储海燕,2021级辅导员郭浩澜以及17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结业仪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宋波致辞,对全体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树立远大理想、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这三点希望,期待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大家庭中来。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万瑾对本期学习班学习效果做全面分析,并宣读优秀学员名单。她鼓励学员们在今后要不断学习,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保持先进,争做时代新青年。

最后,学习班以小组为单位,12个小组依次进行汇报交流。在汇报交流中,各组向大家展示了本期学习的丰富知识与心得体会,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本期学习班在大家热烈的交流中落下帷幕。

外国语学院始终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当作党建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力争培养一批数量充足、素质精良的党员后备军,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为党组织培育时代新人。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强化入党积极分子日常教育,帮助学员们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入党初心,争取早日加入到党组织的大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