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举行教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7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上海城市精神,11月30日下午,数理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员苏智良教授做了题为“学习二十大报告,创新上海城市精神”的辅导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苏智良教授作为国家思政领航课程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在上海城市史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对上海红色文化积淀如数家珍,带给了与会教职工一场内涵丰富又深入人心的精神大餐。上海作为具有现代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其城市精神,一直是民众热议的焦点。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将上海城市精神扩展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高度概括出上海人民的精神品格。苏智良教授指出,经习近平同志扩展、丰富后的城市精神,是对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所具有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形象的绝佳凝练。

随后,他带领参会教师回顾了上海城市发展进程的关键时间节点,梳理了近代以来城市变迁的重大历史时刻,使得在场教师深刻感受到了上海城市精神品格实则充分渗透在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肌理中,而这片土地今天所呈现的开放意识、契约精神、创新品格和工匠精神,都有其历史根源。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金融业深层次改革、浦东开发开放与上海自贸区的建立,还是黄浦江两岸地区的规划重塑等重要历史情节,无不展示了上海城市建设者们重学习和重创新的宝贵精神品质。上海今日的成就,正是各行各业劳动者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一点点换来的。而“大上海”之“大”在于其“以小见大”,直接关系着、集中代表了近代以来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上海作为国家发展的一张“王牌”,以浦东开发开放为标志,以敢闯敢试的精神立时代之潮头,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和蓬勃生命力。

此外,苏智良教授还以上海由“四个中心”建设转变为“五个中心”建设为契机,勉励与会教师立足理科学院的工作实际,在教学科研一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科教兴国战略,专注学术科研和学生培养,把握师范类学生的教学规律,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来自本地高校的强劲力量。

会后,学院教师们纷纷表示,苏智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翔实、讲述生动自然,对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理解上海城市精神极具帮助,为砥砺未来奋进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自身必将坚决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