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舞蹈教育 音乐学院舞蹈系再次引进“创意舞蹈”课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787

  

时值2019年金秋时节,国家“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舞蹈界唯一获奖者、美国杨百翰大学舞蹈系终身教授黄嘉敏女士继2018年举办“创意舞蹈”工作坊之后,于10月21日至25日与杨百翰大学舞蹈教育学博士凯瑟琳教授再度应邀到访我院,为舞蹈系师生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创意舞蹈”专家课程教学。

创意舞蹈的概念最早来源于拉班的教育舞蹈思想体系,它是以舞蹈作为人类身体、心理和精神活动的重要交流媒介, 集感受、创作与表达于一身, 来达到对现代人身心素质提高、内在才智 (Inner Resource) 与心理能量抒发的教育目的。在当今舞蹈艺术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备受关注,仅仅依靠传统的以传授技术技能为主的舞蹈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完整的”和“全人”教育需求。如何转变传统的舞蹈艺术教育理念,完善针对不同层次群体学生的艺术素质教育课程,提高师资教学质量和水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重新定义舞蹈教育的关键所在。

黄嘉敏教授主讲的“创意舞蹈理论原则和教学法”课程包含了舞蹈与生活、舞蹈即兴与编排、舞蹈与音乐等三个内容。力求通过概念传授、思维创新、身体体验和作品创作,使学生获得“创意舞蹈”理论原则和教学方法的前沿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

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中,黄嘉敏教授讲述了舞蹈五大基本元素——“身体、动作、时间、空间、力效”与舞蹈学习和创作之间的关系。启发学生从理性上真正地认识身体、控制身体、用身体表达情感,提高舞蹈语言的表现力与对舞蹈艺术的鉴赏力,全面感受和发掘舞蹈艺术的独特魅力。黄教授强调:舞蹈教育应从文化入手,充分理解动作背后的文化含义。并且要培养学生用身体思考,用大脑舞蹈,用身体表达的意识与能力。让舞蹈教育体现艺术的本质,让创作成为一种学习的习惯。

在“少儿创意舞蹈教学法”的课堂上,凯瑟琳教授与黄嘉敏教授共同以教学法理论与舞蹈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别开生面地与同学们讨论了创意舞蹈的定义,愉快地与大家分享了行为目标、课堂结构、发展阶段、学习层次等方面的知识。专家们在教学中注重使用多种新颖的方式和道具,以充分发挥少儿感官知觉的敏锐性,从而激发他们参与学习的兴趣、热情以及专注力。令他们在生动有趣的氛围中,提高参与舞蹈的积极性,开发广阔的想象力,以及自由发掘身体的无限潜能。

本次“创意舞蹈”课程的成功举办,得到了音乐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院长施忠教授和党委书记高亭专门来到教室,与两位专家及师生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谈到舞蹈教育观点时施忠指出:“舞蹈人才培养不单单是培养表演能力,还要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最重要的是发展人,培养人,激发人的各种潜能,为同学们将来到中小学、社区或文艺团体从事舞蹈教育或表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他倡导大家“既要从教授身上学到方法,更重要的,还要学习她们舞蹈艺术的理念。希望舞蹈系的全体师生通过‘创意舞蹈’课程的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整理出教学日记,探索出全新的教学方法,既要从教授身上学到方法,更重要的,还要学习她们舞蹈艺术的理念,使‘创意舞蹈’真正成为被我们掌握且为我所用的先进理念和教学手段,以此推动舞蹈教育更快更好地发展”。

在“创意舞蹈”课程的授课过程中,黄嘉敏教授和凯瑟琳教授满怀热情与爱心为学院舞蹈系的同学们传授了先进舞蹈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短短一周时间,学生们从参与课程之初的羞涩与拘谨到后来的自由洒脱、酣畅淋漓,不但展现了“创意舞蹈”课程本身的生动与活泼,同时也反映了两位教授对舞蹈教育事业和对同学们深切的爱。

自2018年起,在国家大力推广素质教育背景下,舞蹈学专业受市教委中小学舞蹈课程研发项目支持,先后邀请国内外具有先进舞蹈教育理念的专家学者为上海舞蹈骨干教师和我系师生进行培训,其中有著名舞蹈教育家吕艺生教授团队的“素质教育舞蹈”和美国舞谱局的“主题舞谱”等课程培训。本次“创意舞蹈”课程是我院舞蹈学专业实施“上海市教委第六批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的重要举措,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舞蹈学专业明确定位于培养舞蹈师资人才的道路上,依托优秀的传统舞蹈教育优势,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坚持舞蹈教学“服务于全体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发展方向的大胆探索。

在结业仪式上,舞蹈系主任高娟敏教授深情地表示:从两位专家身上切实领悟到舞蹈教育是一种充满激情、智慧和爱心的教育;黄嘉敏教授和凯瑟琳教授为师生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望在日后的学习中,大家能够领悟并践行“用身体思考,用大脑舞蹈”的理念,让创造成为一种习惯。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