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党员集体学习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8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科技创新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1126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学生党员集体学习日”活动。通过专家辅导报告、理论宣讲、历史足迹寻访等丰富内涵与形式,让党员更深刻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信息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佳主持活动,学院党委组织员、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共同参与。

活动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勇教授为全体学生党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何以必要与可能》。赵勇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整体框架入手,以七个“讲清楚”和“十个明确”阐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把加强党员思想建设作为讲座重点。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讲起,深刻剖析了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以解放思想掌握历史,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他提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做又善做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为了让理论更贴近学生党员的生活,把理论落到实处。三位优秀学生党员开展宣讲。2022年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卢淑怡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刻苦奋斗,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她提到“用情怀做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要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研究生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房宣妤在本次学院的党课竞赛中表现优秀。她结合支部特色,聚焦科技发展和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与演变,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的内容,展望未来科技发展,提倡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要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本科生洪宸是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更是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她详细介绍了支教团的日常工作,从驻村工作、入户走访、实地调研再到本职的教学工作,她希望能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对一生都有意义的事情,鼓励大家把基层一线作为青春成长的舞台,把青春和汗水播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实践活动是到五大新城的奉贤上海之鱼进行实地寻访,主要参观了奉贤博物馆、青年艺术公园、艺术长廊等。奉贤博物馆共设有两个常设展厅——奉贤历史陈列厅和海塘文化厅,另有两个临展厅常年举办精品展览。馆藏文物有陶瓷、书画、造像、青铜等类别共计3000余件。奉贤境内现有文物保护点200余处,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有32处,文物保护点178处。主要讲述了奉贤历史发展进程、盐棉渔等产业兴盛、市镇贸易繁华、贤人贤事以及抗倭抗战等。“通过此次亲身体验的机会,我们能够在历史进程中感受时代变迁,从历史文物中看到人民奋进的力量。与从前相比,我们已经拥有了更先进的科技、更先进的工具,就应该利用更优的条件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本科生19级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马天天在参观后说道。

此次学院学生党员集体学习日活动,全体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刻、立意深远、凝聚人心、催人奋进。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传承和创新中深耕科研,不断突破发展;在服务基层中增长才干、坚定信仰;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敢想敢做、善作善成。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发挥作用、争当先锋。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