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生党员大课堂”6场系列报告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896

11月25日至12月2日,学生党员大课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辅导报告6堂党课陆续开讲,引导学生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1月25日,“学生党员大课堂”第十一讲邀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赵耀辉教授作题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的专题报告。赵耀辉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表述、新概念、新论断,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本要求进行全面阐释。数理学院教师协同培养中心第一党支部王宇晨谈到,赵教授的讲座再一次温热了我对党的赤子之心。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肩负着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青春使命的重任,未来要做国家安全的积极实践者、自觉守护者和坚强捍卫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1月25日,第十二讲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丹教授开讲,主题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独立成章。蔡丹带领学生党员们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出发,重温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观点,引导青年党员用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奋斗。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段景秀谈到,作为未来教育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身处新时代的自豪、奋进新征程的自信转化为未来发展科技的第一生产力,要努力拿出科研工作的成绩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30日,第十三讲“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生态文明建设”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主讲。他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从我国的生态文明理念与环境资源国情、生态学的基本特征、生态文明建设三个板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进行了解读。通过理论加案例的解读模式,生动阐释了我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内在意涵,说明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引导学生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观。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硕士毕业年级第一党支部李婷娜谈到,生态文明是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贯穿人民群众生活的理念。作为一名地理专业的学生党员,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同时,也应利用专业知识身体力行,让更多的人重视生态,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努力。

11月30日,第十四讲“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乡村振兴”由生命科学学院戴绍军教授开讲。戴绍军描述了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绘制的新时代发展蓝图和使命任务,列举了党的历史上农村政策的变革与成就。他介绍了其所在党支部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学科平台和专业优势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事迹,鼓励青年学生既要学好理论知识,又要积极参与实践,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教育学院专硕第四党支部王梦迪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勇于担起大任,重视乡村发展,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始终保持和发扬勇立潮头的勇气、勇攀高峰的锐气、与时俱进的朝气,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乡村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12月2日,第十五讲邀请上海市委党校程曦敏作题为“党的根本大法: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专题报告。他从党章的发展历程、新党章的修订完善、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章等角度出发,以鲜明的主题、深刻的观点、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帮助学生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掌握、准确贯彻党章基本内容,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三党支部朱雅谈到,党章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党史,彰显着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非凡历程。党章的一次次修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我们应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把党章学习好、贯彻好,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真正让党章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2月2日,第十六讲“学党规党纪,做合格党员”由校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珊开讲。她详细介绍了党内法规概念的提出和演变过程,深入浅出地分析典型案例,为学生党员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她勉励大家要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五个决不,不断学思践悟,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王永平谈到,通过学习,我更加清楚了一名党员所必须遵守的党的纪律,强化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如今,我国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响应党的号召,听党话跟党走,让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供稿、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