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第二届上海师大青年社科论坛研讨中国式现代化与知识体系重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46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4日

标题:第二届上海师大青年社科论坛研讨中国式现代化与知识体系重构

记者:孟歆迪


12月2日,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学术联盟(文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师大社科青年学术论坛在沪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知识体系重构为主题,来自该校多个学院的青年学者汇聚一堂,积极研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代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经验,对我们既有的知识体系提出了重构的要求。青年学者往往具有很高的学习能力、领悟能力与更新能力,通过跨学科、跨领域、跨界的碰撞能够进一步激发他们对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吴瑞君教授,同济大学陈强教授,复旦大学周葆华教授受邀为此次论坛作主题报告。四位学者围绕中国现代化道路这一命题,从文明形态构建、学科融合路径、科技创新治理、比较知识创新等多个维度,阐释了中国的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脉络与现实关照。

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以《寻求中国现代化道路与思考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近代以来的探索历程》为题,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联系,中国近代对此进行探索的历史逻辑是从洋务运动经过维新派,再到革命派,表现了探寻现代化道路和文明新形态的起步与转折。

华东师范大学吴瑞君教授以《学科融合的问题导向研究:知识体系重构的实践路径》为题,从知识生产模式和自主知识体系构建路径出发,探讨学科融合的问题导向与实践路径。

同济大学陈强教授以《新形势下科技创新治理知识体系的建构》为题,阐释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服务于知识体系重构的逻辑关联。

复旦大学周葆华教授以《国际比较与新闻传播学知识创新:以中国受众研究为例》,从比较与知识创新的问题视角出发,分析了中国受众研究的四个阶段。

当天下午进行的三场分论坛就区域创新与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人文视域下的学科交叉发展、艺术史论与研究方法创新等三个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链接地址: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017a9f444ebb469db42dbb843e81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