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与多所高校党支部签约共建 交流新时代高校党支部建设经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9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高校党支部组织功能,优化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提升党建工作效能,11月30日下午1点,在文苑楼904室,人文学院召开新时代高校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暨支部共建签约仪式。东北林业大学教授、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李继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书记杨洁,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书记龚博敏应邀出席,就党支部建设工作“传经送宝”。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副院长、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姚潇鸫,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以及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副书记董大学主持。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为活动致辞。他肯定了本次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的重要意义,并对所有的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基层党建工作是高校党的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党组织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作用”等重要问题。张惠康从“加强顶层设计”“实施‘政治功能增强计划’”“提高工作‘融合度’”和“强化示范引领”这四方面出发,阐述了上海师范大学近几年在高校基层党建方面做出的探索,同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各支部能优势互补、竞相争先、互促互励,更好地推动支部建设工作。

人文学院副院长、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姚潇鸫结合“知史鉴今,讲史铸魂”品牌项目的打造分享了支部创建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做法。他谈到,本支部将始终以课程思政建设、弘扬红色文化和服务社会为工作抓手,充分发挥资政育人功能,并从“知史鉴今,提倡经世致用”“扎根讲台,推进课程思政”“讲史铸魂,助力‘四个自信’”这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

李继红作支部建设分享。李继红从“双融合、双促进,让党建工作不孤”“抓载体、勇创新,让党建工作不虚”和“勤学习、多积累,让党建工作不弱”三方面介绍了党支部的特色。

杨洁结合支部情况,对照创建工作重点任务,介绍了一流高校基层党支部创建的基本思路,并从“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和服务师生有力”五个层面介绍了支部创建的主要成效。

龚博敏以“立德树人、强体报国”为分享主题,介绍了“组织力提升工程”“课程思政提升工程”“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和“党建品牌引领工程”四大创建工程,紧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文化传承创新”为载体、以“护佑百姓身心健康”为宗旨作支部特色展示。

分享交流之后,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就“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引领作用”“调动支部成员学习积极主动性和创新性”等问题集思广益,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会上,人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同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党支部及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党支部签约共建。

签约仪式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作总结讲话。他介绍了学院情况和党建概况,并从提升高校党支部“内运力”“创造力”和“向心力”三个维度就如何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强化党建引领谈了思考与认识,他指出学院党建必须紧紧围绕校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立德树人要求,要以“党建+”的形式为学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本次样板党支部工作交流会,旨在促进经验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为形成可辐射、可推广的高校党建成果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