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67

11月30日学前教育学院在教苑楼D座一楼会议室召开全院大会,开展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邀请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员曹秀玲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做题为《国际中文教育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专题报告。

曹秀玲教授从“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的建立”“专业人才的培养和素养”“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意义”“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四个方面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精神,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个战略重点,也是国家建设和谐世界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她从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属性入手,对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学科发展历史进行了回顾,并就对外汉语教学与汉语国际教育、汉语国际推广、国际中文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梳理,使我院教职工对国际中文教育的历史演进和内涵变化构建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在报告的最后曹秀玲教授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际上汉语学习的需求不断升温,中文在国际上被广泛应用,国际中文教育的师资需求日益上升。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升级、扩容增效势在必行,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国际中文教育的融合“提速”,国内国外“双轨”教育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加快实施,智能友好的汉语线上教学模式亟待探索。

此次专题报告让全院教职工了解到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美好发展前景,以及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对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意义重大,从而使我院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相关阐述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学院教师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作为学前教育学院师生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传承好中华语言文明,从而为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