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领航学院”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380

11月6日,人文学院“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领航学院”建设推进会在文苑楼904召开。会议邀请课程思政名师、上海中医药大学袁颖副教授作“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以《中药学》课程为例”的报告,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及17门领航课程教师参与讨论。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双成主持。  

袁颖老师介绍了专业课思政教育要素的融入特点及教学策略,并示范《中药学》课程思政要素挖掘、教学设计与评价反馈,通过不断挖掘中药学中的人文价值,有效融合专业目标与育人目标,用灵活的教学技巧激发学生热情,让学生主动思考中医药人的社会担当,进而实现对学生价值追求的引导与人文精神的培养。  

中文系刘畅副教授和世界史系刘义勇副教授作为课程思政领航课程教师代表作主题发言。刘畅老师是人文学院最早参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教师之一,他分享了“文学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经验”,提出在课程建设中应突显育人功能,围绕核心素养培养,挖掘思政元素、优化课程内容、强调价值引领,真正实现以课程育人的效果。刘义勇老师是本学期学院新推出的《中国与世界》系列平台课的主要授课教师之一,他以“大国崛起与世界潮流”为题,交流课程思政学习、探索和建设的感悟,他谈到应该紧扣时代主题,帮助学生以兼容并包的思维看待世界和人生,从历史发展的多变中汲取有益的智慧,训练理性思考的能力,培育学生开阔的思维和完善的人格。  

学院院长查清华对人文学院“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领航学院”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以领航学院建设为契机,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助推学科发展;将立德树人摆在突出地位,教学生做人;深挖专业课堂的“思政基因”,丰富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对后续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参与的教师们能从课程知识中挖掘思政元素、进行价值模块整合、开展思维方式培养、发现人物典型事迹、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用好仪式规范教育,以“三全育人”为指引,立足主课堂,用好二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推进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重点领航学院建设。

针对工作部署安排,参会教师结合申报课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苏智良教授表示,团队潜心开发了《红色上海》系列课程,立足上海讲好红色上海故事,充分利用上海的红色资源,选好红色上海的案例史料,为学生开展党史教育。朱振武教授谈到育人工作一直在做,但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能够让教师更加自觉主动探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内容和方式,每一位任课教师都应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主要任务落到实处。  

下一步,学院将按照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领航学院的建设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围绕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强化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精心打造领航示范课程,实现“五个一”的预期目标,将课程思政建设推向纵深。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