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举行第十四次读书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71

12月3日上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在徐汇区“老房子艺术中心”举行了第十四次读书会活动,主题为《学习二十大 城建如绣花 —-- 现场体会建筑可阅读》,读书会由上海师大分会常务副会长杨海峰教授主持。学长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徐汇历史文化“衡复风貌区”为场景,深刻理解“加大文物和文化传承”的号召,充分感受了跨越时空和国度的海派建筑,并参观了极具当代艺术和人文价值的“西岸”建筑群展。

本次读书会围绕主题,精心策划了讲座、观展和街区游走三个环节。上午9点,上海师大分会20位学长在武康路393号徐汇区“老房子艺术中心”集合,首先聆听了李平教授主讲的“人文行走 故居情怀”的主旨讲座,感悟李平教授讲Space不同于Place,后者有人物、场景和历史。讲座后,学长们参观了CO-WEST“海派城市考古·西岸建筑可阅读主体展”,感受城市更新带给上海人民的美好生活。随后,在蒙蒙秋雨中,学长们携手共走武康路,以上海城市文化符号之一的武康大楼为起点,经北平研究院旧址、黄兴旧居、周璇旧居、武康庭、开普敦公寓、周作民旧居、湖南别墅、密丹公寓、巴金故居、罗密欧阳台,至柯灵故居止,学长们探究城市历史,边走边了解每一栋老房子的奇闻轶事,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和风度,掀开了建筑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和底蕴,深刻体会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和所积淀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

上海师大分会还为每位参会学长准备了宗明同志主编的《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一书,为读书会主题再阅读提供了好教材。参会学长们纷纷表示,本次读书会身临其境,立体“听”与“读”,感受到上海魅力,为上海建筑文化保护和弘扬自豪。学长们希望未来可走访上海其他地标建筑,尤其是希望去“西岸”文化馆举办读书会,感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昔日“工业锈带”变身今日“生活秀带”的城市更新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技术,点赞上海人民为城市建筑和文化传承作出的卓越贡献,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上海新风貌贡献学长们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欧美同学会上师大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