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又双叒叕!百余英国老师走进上海9区上数学课,这一次中学教师史上最多、占比超三成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37

来源:上观新闻 2019年11月11日

标题:又双叒叕!百余英国老师走进上海9区上数学课,这一次中学教师史上最多、占比超三成

记者:徐瑞哲


足见英方所称的“上海掌握数学模式”,正从当地小学向中学阶段渗入和深入。

如今,“动脑筋”已经成为英国数学老师们在中国学会的常用汉语之一。“双十一”的上午,2019-2020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来自英国的107位中小学数学教师,加入这一由发达国家出资、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最大规模的教师交流项目。迄今5年来,中英共计互派中小学教师约830人次。而这次,英伦教师参访人数创新高,尤其是中学教师达37人,人数创出史上之最,占比超过访沪代表团的三分之一,足见英方所称的“上海掌握数学模式”,正从当地小学向中学阶段渗入和深入。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下的重点项目,新一轮交流由英国教育部、中国教育部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领导,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实施。项目缘起于2014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随着《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签署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项目首批70名英方教师,其中含10名自费参与项目的中小学校长,先期于2014年9月20日至10月4日来到上海,在上海师大及其30所基地学校进行了为期2周的工作实践与交流活动。同年11月,上海的60名数学教师分两批赴英国的22所小学,开展为期三周的数学教学实践与交流活动。 截至目前,中英双方分别在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顺利执行和开展了多轮中小学数学教师交流。期间,双方还续签了一轮《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

“先学周长好,还是先学面积好?”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11月11日英国教师首先在上海师范大学参加为期一天的专业培训,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半个多世纪的顾泠沅教授主讲了“第一课”。到11月22日之间,她们将走进上海市黄浦等9个区的中小学数学课堂,比如前往上海市实验小学等校现场观摩数学课。据悉,今年项目基地学校达70多所,其中初中比例也相应增加,两国教师通过数学教育理论研讨、沉浸式教学交流、实地考察及经验分享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教学交流活动。11月17日,上海师范大学还将组织上海数学教师代表与英国教师共同参加模拟数学课堂的工作坊。

而作为一个双向的互学互鉴项目,2020年2月底,上海也将陆续分派出70名小学数学教师及24名中学数学教师,“回访”英格兰中小学开展为2周的数学教学交流活动。此次带队来沪的英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安德鲁•麦卡利(Andrew McCully)认为,上海数学教师在英的实践教学交流活动具有较强的“实战性”、“针对性”,受到英国师生广泛认可,甚至由此在英国社会引发了对中英教育体制、模式、方法的讨论。

与教师团同行的多名英方专家之一,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主任查理•斯特里普(Charlie Stripp)表示,此项目的成效将持续在英产生巨大影响,被第三方评估机构汉勒姆大学誉为“最具创新性、最具影响的国际交流项目”,“极有可能促进英国数学教学的根本性转变”。早年曾赴英深造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上海市负责人张民选教授认为,上海市在基础教育改革方面理念新、措施实、方法活,这一项目充分展示了上海基础教育特色与优势,也是我国基础教育“追兵向标兵”迈进的成就之一,在国际上发出了“中国声音”。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87933&time=157344319681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