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进博会志愿者:与世界零距离 与进博共成长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303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2019年11月11日

标题:进博会志愿者:与世界零距离 与进博共成长


“小叶子”与进博会的约会

一个微笑,一声“你好”,一次指引,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6311名志愿者热情服务八方宾客,成为了一张亮丽的“青春名片”。

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本届“小叶子”类型更多、服务保障任务更重、参与程度更深,其中近20%参加过首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二年级生”发挥了“以老带新”作用,越来越多“00后”志愿者登上进博会主舞台。

在进博会“志愿者之家”成立的临时党团组织更让“小叶子”有了归属感。

他们的青春,与进博同行,他们的成长,有进博记录。

“00后”崭露头角 站上世界舞台 展现“真正的实力”

去年进博会上,110名“00后”志愿者只占志愿者总人数的一小部分,而今年,6311名志愿者中,“00后”志愿者占比已经达到了25.9%。这些“小叶子”带来的可不仅仅只是活力。

生于2001年的范恒魁是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最年轻的“小叶子”。这次在地区组担任志愿者,负责与商会、企业对接工作。

进博会开幕首日,他和同组另一名“小叶子”就处理了一件紧急事件。原来一名日本展商因为有同伴没拿到进馆证件,匆忙来到新闻中心办公室寻求帮助,对方只会英语和日语,着急时连着讲了一长串日语。

身为日语专业的范恒魁在大会前苦练的翻译有了用武之地,英语、日语混合输出,和小伙伴带着展商顺利解决了问题。第二日,对方以一盒抹茶巧克力作为答谢,让他特别开心,“感觉自己被肯定了。”

范恒魁在会前苦练翻译,与他请“陪练”喝了20多杯奶茶不无关系。为了进博会,他主要练习日英对译,突然缺少母语作为媒介后,一开始翻译时整个人都是懵的,总会遗漏信息。

先让日语外教老师一周两次给他“加课”练习,但深感“缺练”的他,将目光对准了同学,找起了“陪练”。课余时间,范恒魁抛开了电脑游戏,叫上专业里英语较好的同学,找一间空教室,看着课本上的句子,从日语译成英语,一遍遍练习最正式的说法。

“小叶子”为嘉宾提供咨询服务

每次结束后,范恒魁都以一杯奶茶犒劳“陪练”。“一共找了三名同学,我记不清请了多少杯奶茶,可能有20多杯,因为一直在轮流找他们帮忙练习。”

范恒魁觉得,服务进博会是对他语言能力的考验,他心甘情愿为自己“加作业”,就是想在会期期间协助完成工作,也能让更多人知道,他们靠谱,可以担起重任。

靠谱的还有上海电力大学“00后”陆莹。她的岗位在西登录厅0米层安检口,负责协助人员引导。这是个平凡的岗位,但需要她一次次举起手臂,为观众指路,一站三四个小时,站岗期间她始终保持着挺拔的姿势。

服务中也遇到小插曲。在进博会第二日,陆莹遇到一位展商询问地铁2号线5号口怎么走,她不小心混淆了地铁5号口和国展中心5号门的概念,指错了路。当她向同组的“小叶子”确认后,马上跑了三四十米追上了那位展商,表达抱歉的同时将对方带到了正确的路上。

食品安全保障岗的“小叶子”

11月7日,正巧是陆莹的生日,那天,团市委在国展中心1.2馆“志愿者之家”里,为103名生日在11月5日-10日的“小叶子”举行了一场集体生日派对,她在生日会上骄傲地说:“我19岁了!虽然岗位普通平凡,但也尽力做到靠谱、负责,不能因为指错路给对方造成额外的麻烦。生日过后,我会继续在岗位上努力,做一名热情、负责的‘小叶子’。”

范恒魁、陆莹只是服务于这次进博会上1000余名“00后”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认真做好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00后”也很踏实可靠,“00后”能够担负得起新时代的重担。

一句谢谢、一盒小小的巧克力,就是被服务的展客商对他们最好的肯定。

“二年级生”带头 岗位虽然变了 但志愿精神始终如一

“去年已经是一名‘小叶子’,今年为何还要参加?”

今年的进博会志愿者中,连续为进博会服务两年的“二年级生”近两成,虽然他们对这一问题回答不一,想要更多参与感、想为“年年办,要越办越好”的进博会继续服务,无论是何原因,他们的志愿精神始终如一。

“我今年志愿服务的对象从人变成了‘进宝’。”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赵芯毅用一句话概括了今年志愿服务的内容。

原来,今年进博会有20台“进宝”智能机器人亮相20个主要功能点位,为参展观众提供问询、导引等服务。而赵芯毅所在的大会氛围组的“小叶子”就负责照顾这20台“进宝”。

103位“小叶子”的集体生日

去年,赵芯毅是会务组的志愿者,需要协助工作人员布置会场,准备物料,迎接与会人员等。作为B区会议室的志愿者总负责人,她还需要协调两所学校的“小叶子”工作。

今年,他们守着的“进宝”机器人是“可爱担当”,开幕至今,展客商路过都会多看几眼,有些会专门停下脚步考考“进宝”。

不过照顾“进宝”并不轻松,无论有没有人互动,“小叶子”都要坚守岗位,由于人手不足,他们站岗时间拉长。作为“二年级生”,又是组长,赵芯毅主动承担起责任,开始了协调沟通,最终顺利完成了人员增补。

“每天志愿工作累不累?”

现场引导的“小叶子”

赵芯毅回答很坚定:“我可以!”她觉得,作为一名“二年级生”,又是学校“小叶子”的总负责人,应该承担起责任,和“小叶子”一起为进博好好服务,将来每个人都能说:“我为进博服务,我在进博成长!”

起带头作用的,还有组长“小叶子”。

本届进博会新设了国家展志愿者讲解组,向展客商讲解15个主宾国的展台,而讲解稿全靠志愿者“白手起家”写起。讲解组组长俞怡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她对各参展国进行了文化背景搜索,一字一句记下各个国家的特色,“我整理了讲解笔记后,就分享给组员,还指导该如何搜索、删减,如何将文化背景与展台相结合来突出该国特点。”

最终形成的5000字讲解稿集合了小组13名志愿者的智慧。如何脱稿而优雅地讲解对他们来说也是一大挑战。背稿功力深厚的俞怡,面对一些组员因为背词背到崩溃的场景,还进一步总结讲解稿的行文逻辑,将小技巧逐一分享和传授。“我是组长,就该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

“小叶子”临时党团组织开展活动

虽然接到的任务是为内宾讲解服务,但这些可爱的“小叶子”还顺便编了一份英文讲稿,“我们是双语讲解小能手,想为进博会上更多展客商热情服务。”

党员志愿者先锋 双重身份对自己要求更严

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的“小叶子”刘春最近可谓“双喜临门”,不仅成为了“小叶子”,还在进博会开幕前三天,在学校里被发展成一名预备党员。

会期期间,她服务于0米层国展中心北登录厅的综合服务区,主要为展商、专业观众提供现场指引。在前期进行实地演练时,他们还对服务单位的功能和作用进行了解。平均每名志愿者都会绕场馆4圈以上,将很多地标位置熟记于心。

刘春觉得,微笑着说“您好”是最好的开场白,当嘉宾在得到引导后,对他们表达感谢或微笑点头时,她内心多了份踏实。

“进博会期间被发展成预备党员,觉得太荣幸了,同时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学生预备党员的身份能更好地鞭策我成长,尽力为进博会提供最热忱周到的服务。”

这名预备党员,在这次进博会上很有归属感。因为就在她被发展成预备党员的同一天,在进博会1.2馆设立的“志愿者之家”里,团市委联合市教卫工作党委,以志愿者服务岗位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师生成立了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27个党组织;组织团员青年成立了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团委、团支部等131个团组织。

“我会牢记入党誓言,实践入党初心,做好带头模范作用,为进博会贡献青春力量。”作为一名第二次服务进博会的“二年级生”,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顾航分享了感受。这名以大学生士兵身份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大学生,去年服务于综合接待处,协助接待外国团组的参观工作。

“小叶子”在进博会等你

实践入党决心,服务报效祖国。今年,顾航又再次报名成为“小叶子”,服务于招展处,发挥自身阿拉伯语专业的语言优势,服务展客商。“戴上党徽、团徽上岗,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向各国嘉宾展示中国青年的形象。”

据悉,为志愿者而设的“志愿者之家”,不仅举行丰富的活动为他们加油充电,临时党团组织开展的党团活动,也使这儿成为一个党团育人的空间。

进博会期间,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在“志愿者之家”的“信仰大厅”开展了主题党团活动,“小叶子”代表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的学习感悟,和志愿者工作中的所见所闻。各高校党委领导也在“志愿者之家”开设思政微党课,与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交流,让“小叶子”深受鼓舞,表示要积极投入岗位工作,为进博会贡献力量。累计500多名党员、团员志愿者参与学习。

团市委书记王宇表示,成立临时党团组织,就是为更好地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实践育人功能,激发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团员的突击队作用,彰显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切实做到志愿服务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10996621401620647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